妹妹試閱.jpg

這幾天回暖,太陽公公露臉讓人心情好好呀

有種春天到來的感覺呢

暖洋洋的今天為各位獻上《如果有妹妹就好了。11》的試閱文h47

這次伊月將面臨最前所未有的低潮

究竟那由多等人能不能幫伊月找到他原本的光環呢?

搶救小說家生涯作戰開始!!

以下是試閱文,請以愉快的心情服用

 


 

 

讓難產的作家走出低潮的方法
  
  
  「有妹妹很開心?……………………才沒有那回事。」
  

  
  「咦……延期上市……?」
  十月上旬,GF文庫的新書上市日。
  千尋是在當天前往哥哥租屋處的途中,順道繞去車站前的書店晃了一圈後,才知道羽島伊月的動畫化作品──『妹妹的一切』的最新一集延期了。
  她站在輕小說的新作專區前左看右看,就是沒在GF文庫的本月新作中看到『妹切』第七集的蹤影,而且感覺上也不像是銷售一空的樣子;她疑惑地拿出手機上網查詢GF文庫的官方網站,這才看到「妹妹的一切第七集延期上市通知」這篇公告。
  
  ──原定十月上旬上市的『妹妹的一切』第七集,因製作上的問題決定延期。在此向期盼已久的讀者們致上最深的歉意。待新的上市日期定案後,我們將在GF文庫官方網站等平台公布最新資訊──
  
  這篇公告是在一個月前放到網路上的,不過千尋平常沒有逛官網的習慣,況且伊月也沒有表現出任何異狀,所以直到今天一直被蒙在鼓裡。
  另一個令千尋好奇的地方是,公告並沒有明確指出第七集將延期到「下個月」上市,而是給了「待定案後再公布」的模糊答案。換句話說,第七集何時才能上市,直到現在仍沒有腹案。是因為插畫家番薯乾生病的關係嗎?還是……
  無論如何,千尋馬上離開書店,加緊腳步前往伊月的房間。
  

  
  「噢,是千尋啊。」
  千尋來到公寓後,開門迎接的伊月看起來就跟平常沒兩樣。
  「啊,嗯……」
  千尋帶著困惑走進房間,躊躇了一會兒後,決定單刀直入地提出疑問。
  「欸,哥哥。『妹切』第七集怎麼會突然延期上市?」
  聞言,伊月倏地抖了一下肩膀,接著以格外悠哉的語氣開口回答:
  「啊~那只是因為我不小心稍微拖了一下稿子而已啦。」
  「而已……怎麼說得那麼一派輕鬆。」
  「唉,這種情況在所難免嘛。」
  如是說的伊月臉上,掛著不正經的憨笑。
  「……可是,哥哥你以前就算拖稿,也從來沒有拖到延期上市吧?」
  「誰說的。我有好幾次因為原稿難產而調整出版計畫。」
  「不過,那都是上市日正式定案前發生的事吧?就我的印象,從來沒有發生過公布上市日後才延期的情況。」
  「妳、妳還知道得真清楚啊……」
  被千尋一語道破,伊月一臉尷尬。
  「哎、哎唷,因為我還有動畫的工作和參加台灣簽名會之類的事情要忙嘛。這次真的是無可奈何啊。」
  「或許其他工作真的很忙沒錯,可是……」
  千尋覺得難以釋懷。
  在千尋的心目中,伊月好歹也是擁有堅定的職業意識,並對讀者懷抱有強烈責任感的人。這樣的伊月居然會輕易地拿「工作太忙了,所以作品延期上市也沒辦法」這種理由當擋箭牌,讓她懷疑事有蹊蹺。
  「……那第七集何時會上市?下個月嗎?」
  「嗚……」
  伊月支支吾吾,含糊不清地回答:
  「這個……應該就在最近吧……」
  「所以說,你至少已經寫完八成囉?」
  千尋鍥而不捨地追問試圖避重就輕地逃避質疑的伊月。
  「那、那當然了!我只是因為文思泉湧寫得太順手,反而讓人有種好像陷入了瓶頸的錯覺啦!」
  「咦?這是什麼意思?」
  「不要在意那種雞毛蒜皮的事情了!話說回來,我今天也有打起精神想努力工作喔,現在肚子都快餓扁了呢!快去做點東西來吃吧。」
  「啊,嗯……」
  伊月強行結束話題,千尋也只得下廚做飯。
  兩人同桌共進晚餐的時候,伊月也隻字未提關於小說的事情──
  

  
  晚上八點。
  吃過晚餐收拾乾淨後,千尋離開伊月的房間,來到距離公寓徒步約五分鐘路程的GIFT出版社。
  她搭乘電梯來到五樓,打內線電話給GF文庫編輯部的土岐健次郎。
  『你好。』土岐接聽了電話。
  「啊,工作辛苦了,土岐先生。我是羽島千尋。」
  聽見千尋的聲音,土岐似乎突然驚慌失措起來。
  『咦!?啊,嗯,妳好啊,千尋。怎麼啦?』
  「不好意思,突然來打擾。我有一點問題想請教土岐先生……」
  『……啊啊…………好吧,可以請妳留在原地稍候嗎?』
  「好的。」
  過了兩分鐘左右,土岐開門從編輯部走了出來。
  千尋被帶往小型會議室,和土岐相對而坐。
  「妳想問的問題……應該是關於伊月的事吧?」
  土岐用有些沉重的語氣開口後,千尋點了點頭。
  「沒錯……我知道哥哥的新作延期上市後,跑去詢問哥哥原因……可是他都顧左右而言他,不肯正面回答……情況到底嚴不嚴重呢?」
  「…………」
  千尋發問後,土岐先是沉默了半晌。
  「第七集的原稿……他好像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的樣子。坦白說,情況算是滿嚴重的。」
  「果然……」
  土岐目不轉睛地看著一臉愁雲慘霧的千尋好一會兒,說道:
  「……這種情況,難免都會發生啦。」
  「咦?」
  「動畫化的作家突然寫不出東西,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
  「咦……為什麼呢?」
  「有時候是因為忙碌與壓力,導致肉體與精神感到疲勞;有時候是急遽的環境變化,因此陷入低潮;有時候是因為賺進了大筆的財富,而喪失工作動力;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原因……我猜,伊月他很可能是一口氣把所有心血都灌注在動畫上後,受到了反作用的影響……也就是類似所謂的『燃燒殆盡症候群』吧。」
  伊月雖然表現失常,不過那是動畫化作家的通病,跟他發現千尋其實是妹妹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
  土岐帶著這樣的言下之意解釋道。
  「燃燒殆盡症候群……不是什麼罕見的情況、嗎?」
  「是啊。」
  土岐點點頭後,千尋一瞬間露出了如釋重負的表情。她隱隱約約懷疑伊月的低潮是自己造成的。
  「那個……我哥哥的症狀嚴重嗎?」
  千尋忐忑不安地問道。
  「我相信他只要休息一陣子,就會恢復正常了。我身為責編也會盡力幫忙,妳不用擔心。」
  土岐盡其所能地以樂觀的口吻向千尋打氣。
  聞言後,儘管千尋的臉上依舊寫著不安,不過她還是接受了這樣的說法。
  「這樣啊……土岐先生,哥哥就麻煩你多關照了。」
  「嗯,放心交給我吧。」
  

  
  「雖然打了包票,可是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送千尋搭乘編輯部前面的電梯離開後,土岐自言自語道。
  很多作家在作品改編成動畫後就陷入低潮,固然是不爭的事實;責任編輯該怎麼幫助這樣的作家走出來,倒是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存在。假如早已建立出一套對應系統的話,這世上便不會有出到一半便不見下文的熱門作品,也不會有無聲無息地默默從市場消失的人氣作家了。
  土岐曾向神戶總編輯和其他同事徵詢建議,他們也提供了「暫時放生不要聯絡」、「帶他去聚餐或上酒店轉換心情」、「送他有趣的書或藍光影碟刺激靈感」、「聊聊明年的稅金使其產生危機意識」、「寫假的粉絲信」等千奇百怪的點子,不過這些點子不見得對所有作家都管用,有人因此成功復活,也似乎有人完全收不到效果,就這樣從業界消失。
  況且,本次伊月的情況非常特殊。
  專寫妹妹題材小說的妹痴作家,發現原來自己真的有妹妹導致小說難產──這樣的例子堪稱前所未聞。
  伊月並未親口證實他是因為千尋的關係才寫不出小說,所以不排除有可能他真的是碰上了動畫化作家常見的低潮現象,但……從當前的狀況和伊月本身的性格來看,土岐的推測恐怕八九不離十。
  「第七集我絕對會寫出來,你放千萬個心吧!」當初伊月拍胸脯保證後,土岐選擇相信並靜觀其變,可是至今仍不見復活的跡象。
  繼續這樣下去,別說是『妹切』這部作品了,羽島伊月這個作家會徹底完蛋。
  身為責任編輯,自己也有義務設法幫助作家走出低潮,可是該怎麼做──土岐一點頭緒也沒有。
  這時……
  「土岐先生。」
  工讀生白川京開口向愣愣地站著沉思的土岐攀談。
  「啊啊,白川小姐……今天收工了嗎?」
  「是的。」京點點頭後問道:
  「那個,剛才來的人是小千對吧?」
  「是啊……她來問我『妹切』延期的事情。」
  在編輯部打工的京,當然也知道伊月交不出稿,『妹切』第七集因此延期上市的事情。當初京從土岐口中聽到的說明,就跟千尋聽到的類似。京也當面問過伊月,可是他宣稱「自己只是狀況有點不好」,不肯多做回應。
  「……伊月寫不出小說的原因,應該不是陷入工作倦怠期,或者燃燒殆盡那麼單純吧?」
  「……我也這麼認為。」
  土岐這次正面肯定了京的說詞,不再含糊回應。
  「……妳有什麼好點子嗎?未來的名編輯小姐。」
  接著他打趣似地如此問道。
  京已經決定明年要到新成立的出版社『布蘭奇希爾』上班。她未能選擇GIFT出版社固然令人遺憾,不過土岐有信心她未來一定可以成為優秀的編輯。
  「還、還不知道會不會被分配到編輯部啦!」
  京有些臉紅地如此說道後,露出認真的表情開始思考。
  「呃……用旅行的方式轉換心情如何?」
  「可是他去了一趟台灣也沒什麼效果啊……」土岐面露苦笑,「話雖如此,台灣簽名會終究是工作的一環;徹底把工作拋到腦後旅行,或許有一試的價值吧。」
  「那麼,我去建議那由約伊月去旅行好了。」
  「麻煩妳了。」
  京又接著提出其他建議:
  「嗯,不然……換個創作環境如何?」
  「離開房間去其他地方寫作的意思嗎?」
  「對。不是有很多作家去大眾餐廳或咖啡廳工作,反而更能專心寫作嗎?」
  土岐向如是說的京搖搖頭。
  「類似的方式,他好像都嘗試過了。」
  「這樣啊……」
  聽說無論是大眾餐廳、咖啡廳、卡拉OK包廂、電車車廂、公園長椅或是商務旅館──伊月試過轉移各種陣地,可是都沒有效果。
  伊月低潮的原因確實是出在『環境』上,只不過──
  「伊月的問題不在執筆環境,而是家庭環境啊……」
  「家庭環境不是簡單說變就變的呢……」京面有難色地接腔,「嗯,不然這樣呢…………讓他暫時放下『妹切』,寫其他小說如何?」
  「這個嘛……他也有試過提筆寫『妹法大戰』,可是同樣文思枯竭的樣子。」
  「啊,不是的。我是指構思完全的新作。」
  「咦?」
  聽聞京的建議,土岐露出訝異的表情。
  「我記得,很久以前伊月曾試圖寫一部女主角不是妹妹的小說不是嗎?」
  「啊啊……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土岐想起來了。
  差不多兩年前,伊月因作品銷量不見起色而感到苦惱,那時他曾建議伊月寫一篇非妹妹當女主角的作品。
  後來伊月端出了一篇名叫『鮮紅的魔獵人(暫稱)』的小說,然而在腳本階段時,被定位為配角的妹妹角色,後來卻被寫成可怕的怪物,主人翁也被寫成了會吃妹妹內褲之類的喪●病狂,所以那部作品就被打入冷宮了。
  「如果說,伊月是因為知道小千真的是妹妹,才寫不出妹妹題材的小說……會不會現在反而有辦法好好寫出非妹妹題材的作品呢?」
  「……!」
  京的說法讓土岐睜大了眼睛。
  「的確……這個方法或許行得通呢……!」
  動畫開播後,該部作品的續集是最重要的稿子,然而在最重要的稿子完全停擺的狀況下,與其把希望放在既存的『妹法大戰』上,不如另外創作一部全新的作品──土岐和伊月從沒想過這個可行性。
  當然,此舉可能會讓『妹切』的讀者以及動畫關係、出版關係人士氣得跺腳大罵「現在是寫這種東西的時候嗎!」,問題是,「小說家‧羽島伊月」的存在本身已經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了。
  對現在的伊月而言,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恢復創作「小說」的能力,至於內容倒是其次。
  「謝謝妳,白川小姐。我會立刻跟伊月提議的。」
  「啊,不客氣……希望可以幫得上忙……」
  京搭進電梯後,土岐立刻拿出手機打電話給伊月──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11》近期上市!喜歡的讀者請絕對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gl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