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邊先跟大家說個消息~~
原訂於1月出版的「Fairy Tale 幻想編年史~不懂察言觀色的異世界生活~1」
之前因為與日方洽談時間較長,導致不得不延後出版

不過,現在已經確定會於3/12跟大家見面囉!!!期待的讀者請絕對不要錯過!!!

今天要公佈的便是這本書的精采試閱啦!!
趕快跟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h46  


幻想編年史      




書名:Fairy Tale 幻想編年史~不懂察言觀色的異世界生活~1
作者:埴輪星人
插畫:ricci

點閱率超過2800萬次的超人氣網路小說!!
 異界求生全攻略!!
 奇幻世界不打怪,發明造物一把罩!?


【內容試閱】


法連篇  序章
  
  
  「沒想到藤堂同學也有玩『編年史』,真是讓我意外啊。」
  「VRMMO這類遊戲,現在就算不是阿宅,一般人也在玩啊。我才嚇了一跳呢,想不到東同學竟然是高級生產工匠。」
  「遊戲開始營運那天到處都擠滿了人,讓我覺得很不耐煩,我抱著逃避現實的心態和其他人邊聊天邊拔草,結果就掉入了生產技能的大坑。」
  在一場意外下,這對男女同班同學不期而遇了,他們熱切談論著這場出乎意料的遭遇。
  在網路遊戲的世界裡,而且是好幾年前就成為國民遊戲的VRMMO之中,這樣的景象雖然不算常見,但也絕不罕見。
  
  男子講話帶著關西腔,名叫東宏。
  身高一百七十一公分,中等身材,外表除了一副濃眉之外,沒有其他特徵。他的穿著品味不差,也不會身著奇裝異服,但不知為什麼,無論做什麼打扮,看起來總是很俗氣,是個看起來很靠不住的高中三年級生。
  東宏明明是準考生,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熱衷於電玩。他很容易被潮流推著走,除了電玩之外的興趣是閱讀,主要是閱讀的書則是輕小說。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一般人眼中的宅男。
  女生名為藤堂春菜。
  她的身高一百六十七公分,比一般日本女生的平均身高要高一些。天生一頭金色長髮,看得出她混有外國血統,一雙澄澈的藍眸十分具有特色,是一位公認的美少女。
  藤堂的媽媽是位混有四分之一日本血統的日籍英國人歌手,用比較囉唆的方式來說,這位少女其實混了八分之三的英國血統。
  或許是因為她的英國血統,春菜的身材玲瓏有致,就算和曲線姣好的寫真女性相較也是輕易勝出,因此總能吸引男人的目光。
  今年十七歲的她,和宏是同班同學,也是位準考生。
  
  「雖然我自己也沒辦法說別人,但現在這個時期還沉迷遊戲,真的沒問題嗎?」
  「謝謝妳的擔心,不過別看我這副樣子,我可是參加了補習班的函授教學,模擬考的落點分析,也顯示我勉強可以擠上志願學校。而且只要再努力一點,就有一項技能可以升到滿等了。我打算在滿等之後就休息一陣子。藤堂同學呢?」
  「我這算是暫時喘口氣吧?打從春假之後,我就幾乎沒有登入了。」
  從他們的對話中,我們可以得知,這兩個人並沒有因為沉迷電玩而荒廢學業。他們雖然就讀公立高中,但那卻是縣內成績排名數一數二的學校,所以他們的成績並不差。
  春菜繼承了雙親絕佳的記憶力,全國模擬考中的成績總是在千名以內,能夠考上志願學校的合格率也一直維持在八成以上。
  宏看似靠不住,每天還是維持著讀書的習慣,少數科目的成績也足以和春菜並駕齊驅。
  但不擅長的科目總是拉低他的總成績,這讓他很擔心無法通過學校的申請門檻。
  一個是大方又善解人意的美少女,一個則是散發著沒用氣息的輕度宅男。
  雖然說是同班同學,但這兩人除了談論班務之外,沒有任何交集。
  然而,他們卻偏偏在線上遊戲裡不期而遇。儘管有些尷尬,但因為被捲入某個特殊問題之中,使得兩人有著共通的話題。
  「我本來以為到畢業之前,都不可能有機會和藤堂同學好好說上話的,現在卻在這裡討論遊戲,人生真是讓人猜不透啊。」
  「因為東同學總是露出一副不想和我扯上關係的樣子嘛。」
  「這不是藤堂同學的問題啦,只是以我過往的經驗來說,和交遊廣闊的女生一起行動總是不會發生什麼好事。所以我不喜歡和三次元的女生扯上關係。」
  「……好奇怪唷,這話明明聽起來很過分,但卻又讓人覺得你說得沒錯,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狀況啊……」
  春菜感到莫名沮喪。
  聽到春菜這麼說,宏也沒來由地感到有些退縮。
  兩人在對話的同時本來就隔著一段不小的距離,現在宏似乎又想拉開一點距離了。
  「連藤堂同學都心裡有數啊,果然還是井水不犯……」
  「現在不是說這種話的時候吧。」
  「也是啦,是該面對現實,確認一下狀況了。」
  東宏這麼說著,同時掃視著四周。
  VRMMO的獨特之處,就在於景象刻意營造出像是動畫般的幻想氛圍,但現在無論是舉目所見或空氣中的味道,都色彩鮮豔、質感驚人。
  四周充斥著在遊戲中採收過多次,但在現實中卻未曾見過的生物。
  最讓人在意的是遭遇攻擊時的真實痛楚,那很明顯超過了所謂的安全規範。
  如果這是在遊戲中的話,那許多規範顯然都失效了。
  一般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虛擬實境設備,本來就會刻意帶著某種程度的非現實感,不可能呈現出和現實難以區分的狀況。
  「可以使用技能吧?」
  「嗯,可以喔。」
  「我是不知道藤堂同學的狀況啦,但以我在現實世界裡的運動神經,是不可能打倒這隻大熊的。」
  「等一下,你這樣太過分囉。就算我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和一般人對打,也沒有能夠打倒動物的怪力啊!」
  「也是啦……」
  這兩個人望向被他們放倒的熊,繼續進行著不太想面對現實的對話。
  不管怎麼說,他們的確不可能赤手空拳地打敗這隻接近有三公尺高的巨熊。
  「我是知道要怎麼肢解牠,但這麼說也有點奇怪,畢竟在遊戲中,解體的手續沒要求的那麼仔細吧?」
  「應該說,如果在遊戲裡要求我們這麼做的話,就算改用可愛的畫面呈現,還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也是啦。而且我剛才被打得好痛,這證明了我們不是在作夢,也不是在進行遊戲吧。」
  「嗯,照這個情況來看,我們並不在日本。應該說,我們有很高的機率是在『幻想編年史』──或是跟它很像的世界裡。」
  「是啊。雖然這是個和『編年史』很像的世界,但又不是在玩遊戲。」
  在如此不樂觀的狀況下,他們嘆了口氣後,望著對方異口同聲地說:
  「怎麼辦才好……?」
  「該怎麼辦啊……?」
  廢柴和才女依照遊戲中熟悉的行動模式,一邊處理著那隻提醒著他們「這是現實」的熊屍體,一邊迷惘地討論著。
  
        ☆
  
  事情的開端要從四小時前(宏的體感時間)說起。
  『唷。』
  『喔!阿宏晚安~』
  『晚安~』
  宏乖乖地遵守和父母的約定──他做完作業,並讀了一個小時左右的考試進度,終於擠出時間,滿心歡喜地戴上頭戴式立體顯示器,登入『幻想編年史』。
  宏在群組聊天室打完招呼後,固定組隊的成員們也一一回應。
  他們所玩的『幻想編年史』,是宏就讀國中時開始營運的VRMMO遊戲,標榜著「從打獵到種田什麼都有」、「無論求生或慢活都能實現」、「遊戲中的道具都可以自行製作」,是以這些宣傳引爆話題的遊戲。
  這款遊戲以高自由度為賣點,沒有RPG遊戲中的職業概念,是一款以提升角色等級和技能熟練度為主的混合養成系統作品。
  一般來說,必須經過三次或四次的大型更新才能完成安裝的大規模地圖和相關元素,在遊戲正式開始營運後就包含在主程式中,光是蒐集完成遊戲安裝當時的區域情報,就耗費了玩家近一年的時間;這款讓網遊廢人流淚的遊戲,只經過兩次的大規模更新,就已經進化成了一款規模龐大的遊戲。現在除了遊戲開發者之外,應該沒有人可以把握這款遊戲的整體要素。
  最讓人驚訝的是,即使規模如此龐大,這款遊戲卻不曾出現線上遊戲常見的BUG和伺服器當機等故障。
  最重要的是,不知道是使用了什麼手段,這款遊戲不曾遭駭客入侵。雖然遊戲幾乎不曾進行平衡調整,但比部分政府單位還要嚴密的安全機制,也是讓這款遊戲深受玩家支持的原因。
  即使已經營運了五年,但『幻想編年史』至今依然是玩家人數、玩家滿意度居高不下的大作。
  『阿宏、阿宏。』
  『怎麼啦?』
  『現在生命藥水和魔力藥水還有貨嗎?』
  『我看看。我的倉庫裡還有一大堆等級6的藥水,你要嗎?』
  『夠我用了。而且市場上最多只找得到等級4的藥水。』
  現在外面賣的東西等級竟然這麼低?宏雖然感到意外,但是他已經很久沒有使用拍賣或攤販功能了,只能被動地理解這個狀況。
  而且那些弱小的人形魔物就會掉等級4的藥水了。
  如果只是會當成戰利品掉出來那也就算了,有些魔物竟然會使用它來恢復自己的體力。常常聽到打怪的人抱怨說,沒有比這更煩的事了。
  出於某些原因,這個遊戲中的工匠無法將自己製作的商品拿到市場上販售。
  因此,在坊間販售和拍賣的商品幾乎都是掉落的寶物或任務的報酬。
  而且高級的素材,只能靠高級工匠肢解魔物才能得手,這樣的素材也不會在市場中流通。
  到了他們這樣的等級,工匠之間已經建立了縝密的網絡,如果有多餘的素材,就會直接和他人交換。
  因此,像宏這樣的工匠幾乎不會透過攤商販售或拍賣,也不會知道自己製作的物品是多麼稀有。
  『這樣啊。不過要安定地調劑出等級5的藥水,至少也需要中級封頂才行。』
  『啥,竟然這麼辛苦喔……』
  聽到宏這麼說,朋友A發出了哀號。
  順帶一提,封頂是線上遊戲用語「Counter stop」,就是數值達到上限的意思。
  所以在這裡指的是要精通中級技能的意思。
  『不過,生產本來就是靠習慣、毅力和適度的死心。那麼,你要幾瓶呢?』
  『我想各要一百瓶,庫存夠嗎?』
  『夠啊。如果你只要一百瓶,我還有等級8的貨喔。』
  宏提到的等級8藥水,是用調劑藥水技能製作出的最高等級藥水。為了提升技能,他在寒假期間製作了堆積如山的數量,倉庫中擺了滿滿三格,由於每一格都到達放置數量的上限。如果有人能幫忙消耗當然最好了。
  『不了,6的就夠用了。如果使用等級8的藥水,應該會超引人注目的吧。對了,一共多少錢?』
  除非是要蒐集素材,否則宏不會去地下城冒險。因此,他不知道等級8的藥水已經厲害到超越了高級玩家恢復魔法的效果。
  這款遊戲並沒有簡單到靠一瓶藥水就能走遍天下,但只要和擅長攻擊的玩家組隊,不需要使用恢復魔法,就能攻落中級地下城的頭目。
  在這款遊戲中,修練生產技能的玩家本來就寥寥無幾,但是高於等級5的藥水除了從稀有的人形魔物手中奪取之外,就只能靠自己調製,所以十分珍貴。
  在一般玩家的認知中,等級6的藥水就是等級最高的藥水,只要一出現在市面上,就會被高級玩家們一掃而空。
  正因如此,宏這群朋友的角色等級剛好在遊戲人口的平均值之內,所以沒有人知道等級6的藥水售價多少。而且不知道是出於何種設定,NPC也無法收購等級五以上的藥水。
  『對喔。反正這是我為了練等而做的,就算你一瓶五百吧。』
  『超便宜的!』
  『不過老實說,既然沒有在市面上流通,除了賣給NPC的售價之外,根本沒有所謂行情,再加上我平常都拜託大家幫忙蒐集掉寶的素材,沒關係啦。』
  『不過我手頭也有點緊,當然是愈便宜愈好啦。』
  『那我現在就用貨到付款系統寄給你。』
  『瞭解。一直以來都謝謝你啦。』
  宏從倉庫取出藥水,用宅急便系統指定貨到付款後寄了出去。
  順道一提,一瓶五百這個價碼,是能從NPC手中買到的最高等級藥水──等級2藥水的定價。
  『阿宏,我表妹可以玩VR了,她打算玩這款遊戲,有什麼適合新手的裝備嗎?』
  『這樣喔。我有一些比嘍囉掉的還好一點的服裝和小刀,可以嗎?』
  『讓我看一下能力。』
  『像這樣喔。』
  宏從倉庫中撈出衣服和小刀的資料,貼在郵件中寄給對方。
  『真是令人猶豫啊。』
  『要更好的裝備嗎?』
  『不是,剛好相反。新手應該不需要用到性能這麼好的裝備。』
  『如果要比這個還差的話,跟NPC買比較快喔。』
  『這樣啊,我知道了。那我先買些便宜貨給她,之後再找個時機當禮物送吧。多少錢?』
  『對喔,賣給NPC大概一千五,就算你三千好了。』
  『也太便宜了吧。』
  『我只是把堆在倉庫裡不用的東西賣給你而已,不用介意啦。那我再送你一單位練習用藥水和等級0藥水吧。』
  宏這麼說後,塞給了對方大量的最低等級藥水。這些藥水的恢復力只有一點點,幾乎可以說毫無用處。
  這種藥水能夠發揮作用的效期不長,只有在一開始的遊戲教學到解決新手任務之間能夠發揮作用。但要能成功做出這類藥水,可能已經需要等級2的屬性了。像這樣的藥水,就反映了生產技能的環境之艱困。
  附帶一提,藥水有中毒這個機制,無法在短時間內大量使用。尤其是魔力藥水和精力藥水的中毒率高,在遊戲教學和初期任務時拿到的分量,到最後幾乎都會留下不少。
  『謝謝你啦,那我就收下了,但老實說我這裡也還有剩喔!』
  『我這裡已經不能用有剩這兩個字來形容啦,不好意思,你就抱著中毒的覺悟努力喝吧。』
  『真是的,如果NPC願意收購,或是能夠幫我們回收空瓶就好了。』
  『就是說啊。』
  成功把滯銷品推銷出去的宏,隨手將其他的道具塞進空出來的欄位。
  『對了,阿宏,這一類的藥水你還剩多少?』
  『每種大概各五個單位吧。』
  『嗚哇。那個時期做起來應該很痛苦吧,你竟然做這麼多……』
  『就像我常說的,生產是靠習慣、毅力和適當的死心。』
  『這種工作十分鐘就會消耗完所有的精力耶,這樣還要一直做下去,我可沒有那種毅力啊……』
  『沒錯。而且蒐集素材的時候,即使是要找到能用的藥草,還得貼近觀察才行呢。』
  『還得用盡全力搗碎它,然後不斷攪拌煮鍋。』
  『光是蒐集材料就讓我打退堂鼓了。』
  眾人開始討論起生產過程所受的折騰。
  讓人深惡痛絕的不只是因為精力消耗速度快,使進度停滯不前,更因為精力消耗完後所感受到的倦怠感,讓人連動一根手指都感到痛苦。由於初級生產消耗的精力是以比例計算,對於角色等級提升到一定程度的玩家來說,這種無力感讓他們大感吃不消。
  『你們覺得這樣就叫折騰嗎?真是太天真了。等到中級之後,還得用到其他技能生產的成品當作材料喔!』
  『嗚哇……』
  『而且啊,之後魔物素材的需求量會大幅提升,所以如果只能一個人蒐集材料的話,還需要最低限度的戰鬥能力。』
  『你們這群高級工匠們真的腦袋有問題耶。』
  『竟然說別人腦袋有問題,真是沒禮貌。我說過很多次了,生產這種東西啊,是靠習慣、毅力和適當的死心,還有慣性。一邊閒聊一邊作業,就會在不知不間突飛猛進喔。』
  聽到宏這麼說,雖然這群朋友們很想猛力吐槽,但還是放棄了。
  他們大概覺得,這群人已經到達這塊領域的頂尖了,再多說什麼都是浪費唇舌。
  如果生產技能真的這麼容易養成,生產道具在工匠群起消失的事件之後就不會那麼枯竭了。朋友中應該也會出現更多工匠玩家。
  『我之前就一直在想,好想看看阿宏的倉庫喔。』
  『是可以讓你看啦,但倉庫裡堆滿了產品和素材,沒有什麼貴重的東西喔。』
  『不用謙虛了啦,你那個堆積如山的等級8藥水就已經是珍品了。』
  『高級生產工匠的倉庫裡裝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如果都拿出來賣的話,市場行情大概就一落千丈了。』
  『這麼厲害?』
  『現在就算使用等級較低的素材,也有二十四個人能成功調劑出等級8的藥水,如果一個人每種藥水各持有一萬瓶的話,每種最少就有二十四萬瓶喔。』
  乍看之下雖然是個驚人的數字,但考慮到玩家總數和消費量,其實並不算多。畢竟,以網遊廢人常去的高等級地下城當作標準的話,由於攻略時間較長,每隊光是潛入一次,可能就會用到五十到一百瓶。
  不容易引發藥水中毒的生命藥水尤其搶手,如果從前鋒到後衛都得喝到瀕臨中毒的程度,那消費量真的不容小覷。
  『算了,先不說這個,阿宏,等一下要不要一起潛入地下城?』
  『喔!好啊。我的魔物素材也差不多快用完了。從明天或後天開始,我就要為考試暫時休息了,等我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就跟你們一起行動。』
  『你現在在做什麼?』
  『你之後就會知道啦。』
  宏一邊喜孜孜地開著玩笑,一邊繼續手邊的工作,朋友們先把集合場所和預訂時間告訴了宏後,便各自開始準備。
  宏用以眼角餘光望著他們的同時,仍然繼續著手邊的慢工細活。
  「太好了,技能封頂!」
  宏確認自己已經精通了在之前的任務中得到的特殊技能,達到了作業的目的。
  正當他準備前往目的地,從倉庫中拿出傳送石和其他物品時,收到郵件的效果音響起了。
  「嗯?」
  他看了看信箱,收到了三封一看就知道是亂碼,標題不明的郵件。正當他想要削除的時候,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先詢問了友人。
  『對了,你們剛剛有寄郵件給我嗎?』
  『沒有喔,怎麼了?』
  『……我收到三封都是亂碼的郵件。』
  『……我勸你最好不要點開喔。』
  聽到宏這麼說,最年長的成員這麼勸他。
  『那些郵件看起來有點詭異,所以我本來就沒打算要點開,但是為什麼不能開?』
  『最近發生了一些遊戲程式遭到亂碼郵件破壞的事件,官方也因此貼出了注意公告。』
  『是喔,竟然有這麼致命的BUG,是不是營運以來頭一遭啊?啊,官方真的有發公告耶。』
  『你先跟遊戲營運單位聯絡吧,千萬不要碰郵件喔,連刪除也不行。』
  『瞭解,謝謝你告訴我。』
  道了謝之後,宏先在GM聯絡系統告知了亂碼郵件一事。
  然後也擷取了螢幕畫面,將這個BUG告知了遊戲營運單位。
  為了以防萬一,他把亂碼郵件之外的資料進行備份後,終於準備潛入地下城。但就在他啟動傳送石之際,異常發生了。
  『怎麼會這樣!?』
  亂碼郵件塞爆了他的信箱,甚至開始佔據了其他的視窗。
  對於這樣的突發事態,宏下意識地在聊天室中大喊。
  『怎麼了?』
  『亂碼郵件從信箱中滿出來了!』
  『怎麼會!?』
  『我也不知道啊!我什麼也沒碰,它就自己打開了!!』
  聊天室的成員聽到宏的哀號,紛紛慌忙向他搭話,但亂碼郵件完全不給宏一絲回覆的餘地,迅速地遮蔽了他的視線。
  傳送石的地點列表中追加了亂碼的地名,並且恣意地勾選為目的地。
  「等一下!快停止移動!」
  儘管宏這麼大喊,傳送石仍然開始運作。宏的眼前充滿了錯誤訊息和警告訊息。
  這兩個警示交替出現、毫無規律,就在排成一個仿若魔法陣的圖形時,宏失去了意識。
  
        ☆
  
  「……這是哪裡啊……」
  宏環視著四周,皺著臉喃喃自語。
  當他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倒臥在一片未曾造訪過的森林裡。
  雖然說是森林,但他並不是在森林深處,朝著亮處走了一會兒,眼前就出現了一片開闊的草原。雖說森林本身沒有出入口的概念,但他顯然是被傳送到了類似出入口一帶的所在。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他仔細觀察周遭,由於讓他想要吐槽的地方太多了,因此只能嘆了口氣。
  如果構成森林的植物都是未知的品種,那也就算了。
  畢竟他本來就對植物的種類一無所知。
  但是這片森林裡的植物,他幾乎都能叫得出名字來。
  而且,那幾乎都是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物種。
  「還有這套衣服。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
  他身上穿的並非戴上立體顯示器之前所穿的衣服,也不是他在遊戲中的衣著,而是一件做工粗糙的簡單襯衫,以及縫製粗劣,不知道該不該稱為家居褲的長褲,還有一雙沒有鞋底的鞋子,只能說比光著腳好一點。
  他記得這是『幻想編年史』的初期裝備。
  看起來實在有夠邋遢的。
  除了他身上的衣服,他全身只帶著一把小刀。沒有包包或錢包。
  在原來的穿著和錢包都消失無蹤的狀況下,有把刀子或許已經算不錯了。但還是讓人不知該如何是好。
  「該怎麼辦才好呢……」
  結束確認狀況兼逃避現實之後,宏一邊咕噥著,一邊搜尋四周看看有沒有線索,可以指示他下一步該怎麼做。如果不認真找,說不定還會賠上自己的小命。就在他仔細觀察環境的時候,突然傳來了女人的尖叫聲。
  或許是因為聽到了女人的聲音,宏下意識地就想往與聲音反方向的地方跑,但狀況卻突然急轉直下。
  「不要────────!!」
  「等一下!」
  聲音傳來後不到十秒,從森林的深處跑出了一位眼熟的金髮少女,她邊尖叫邊死命地用著難以想像的速度狂奔。緊跟在她身後的,則是一隻大約三公尺高的巨熊。
  看到少女的身影,宏渾身顫抖、無法動彈。直到發現少女絆倒失去平衡,在她快要被熊追上之際,宏的腦子還來不及反應過來,就已衝到了少女跟前。
  「你快逃!!」
  似曾相似的美少女,用著似曾相似的聲音這麼大喊,但趕在她放聲大叫之前,宏的身體已經十分熟稔地將刀柄往熊的腹部一撞,猛力將牠撞飛了出去。
  他的腦中一片空白,身體無法停止顫抖。
  無論是帶給他嚴重心理創傷的女性,或是造成物理上危機的巨熊。對於這兩件事物的恐懼讓他的理性和感情同時畏縮了起來,但他的本能似乎不認為熊是威脅。
  就是因為恐懼,才更要站出來。
  東宏雖無法停止顫抖、雖心懷恐懼,卻還是受到本能的驅使,以熟稔的動作壓制了大熊。
  
        ☆
  
  「藤堂同學也收到了亂碼郵件啊。」
  「原來東同學也是……」
  「我是在傳送石最後啟動時收到的,藤堂同學呢?」
  「我是在穿過位於烏魯斯東門的傳送門時。」
  兩人肢解了大熊,將肉分一分,簡單地做了調理。而在填飽肚子之後,他們互相確認了傳送前的狀況。
  他們對話時依然隔著一段距離,而且宏依然露出一副戒慎恐懼的樣子,但春菜察覺到這就是他的習慣,所以沒有多說什麼。
  「就這麼把我們捲到這裡來,而且裝備、道具和錢全都消失無蹤,這種做法真是太不親切了。」
  「就是說啊。而且就在我要尋找安全地帶的時候,突然出現了狂暴熊……」
  「藤堂同學運氣真差。」
  「真的……」
  回想起和宏相遇時的情景,她深深嘆了口氣。
  和宏一樣,春菜也掉入了這個世界。她在尋找安全地帶的時候被熊襲擊,陷入恐慌的她使出全力拔腿狂奔。無論她的體能有多卓越,只要陷入恐慌就無法發揮實力。
  結果,沒跑多久她就被石頭絆倒,差點被巨熊追上。這就是剛剛那起事件的經緯。
  在那場戰鬥中,宏即使渾身發抖,卻仍然承受著對手的攻擊,春菜則在一旁拚命以輔助魔法協助他。兩人使用遊戲初期配發的破爛小刀聯手展開攻擊,雖然受了點小傷,但還是解決了敵人。不知道這算不算幸運,但兩人身懷的能力和技能似乎都和遊戲中相同,所以就算使用糟糕的初期裝備,也還算輕鬆地打倒了頭目熊。
  「現在想想,雖然只有這把爛刀,但這種小角色,應該一個人就可以處理掉……」
  「是啊,還好我們的等級、技能和屬性都和遊戲裡一樣。」
  春菜想起了剛剛的戰鬥和戰鬥後的治療,點點頭。
  事實上,雖然對新手來說,狂暴熊是個很難打倒的區域頭目,但是對於中級玩家而言,牠遠比地下城裡的嘍囉還弱。
  「東同學,我問你喔。」
  「什麼事?」
  「我在幫角色捏臉時花了很多心思,我的臉現在看起來如何?」
  「看起來……除了服裝之外,就跟平常在班上擔任開心果的藤堂同學沒什麼兩樣。」
  「……果然是這樣……」
  聽到春菜的語氣中帶著不滿,宏無法理解她沮喪的原因。
  「跟掉到這個世界的異常事件相比,外表應該只是小事吧……」
  「雖然你這麼說,但這種遊戲可能會把某些重要的個資外洩出去,所以我非常不願意讓我沒上妝的臉曝光。」
  「啊~藤堂同學在這方面真的要多加注意比較好。」
  「你瞭解我的難處了嗎?」
  「嗯,父母親是名人還真辛苦。」
  宏這麼說,再次端詳了春菜的外表,他發現了一個有點糟糕的問題。
  「我突然想到……」
  「嗯?」
  「這個遊戲的初期服裝實際穿到身上,視線還真的不知道該往哪裡擺才好……」
  「……被你這麼一說……」
  穿在虛擬分身的身上時雖然不太讓人在意,但遊戲的初期服裝設計寬鬆,到處都是縫隙。雖然不該露出來的地方沒有露出來,但是若在特定角度和姿勢下觀看,就會露出胸前的乳溝。
  在遊戲中,春菜的體型是平胸,她從國一完成設定後就一直沿用到現在,但現在的她卻和現實生活中一樣,是能夠贏過寫真女星的姣好身材……
  「幻想遊戲的服裝真是問題多多……」
  「如果妳想自己做的話,也可以自己做衣服喔?」
  「你還會裁縫啊?」
  「想要成為高級生產工匠的話,不只裁縫,什麼都得精通。」
  「真的嗎?」
  「對啊。」
  出於某些原因,許多人不清楚生產的方式,也不知道有哪些東西可以製作。不過,遊戲標榜的「遊戲中的道具都可自行製作」是事實,這件事大概只有工匠才知道。
  「不過,現在手邊沒有足夠的器材,沒辦法馬上製作。」
  「也是啦。而且就算有器材,還是先去找城鎮比較要緊吧。」
  「就先這麼辦吧,不過如果要進城,錢又該怎麼辦呢?要是進城時要收過路費,我們就走投無路了。」
  「竟然跟初期設定一樣,身上連一毛錢也沒有,真是過分……」
  「就連皮包也沒有……」
  就在宏這麼低語時,剛剛迅速處理完畢的巨熊毛皮映入他的眼簾。
  他們現在除了衣服之外一無所有。在這樣的狀態下,眼前的殘骸已經可以算是一座寶礦了。宏的腦中浮出了許多可以製作的東西。
  「對了,就用這個來做包包吧。」
  「做得出來嗎?」
  「應該不成問題。首先需要針和線,這一帶有很多兔子在跑來跑去,線就用兔子的毛皮製作吧。針的話……對了,如果有小溪的話,就用魚刺替代。」
  「原來可以這麼做啊……」
  「如果只是製作包包的話,這樣應該可以做出點東西來。那麼,我先用兔毛來做線。不好意思,藤堂同學,剛剛看妳料理的手法,妳的料理技能應該比我高吧,可以去幫我抓魚,然後把刺挑出來嗎?」
  「瞭解,那我順便把魚做成魚乾。」
  春菜話一說完,便往小溪的方向前進,宏目送她離開後,順手抓了一隻兔子,開始用牠的毛皮紡織成線。
  這種兔子和安哥拉兔一樣,毛皮鬆軟,適合製線。再加上只要有高等級的紡織技能,就算沒有道具也能紡出最低等級的線。但要織布就有點困難了。
  「照這樣看來,這陣子都要餐風露宿了……」
  「就是說呀……」
  春菜回來後,宏一邊徒手紡織著細線,一邊忍不住喃喃自語。春菜切好魚後,在準備進行煙燻作業的同時,也不滿地附和。
  「總之,等備齊了一定的道具,就可以調劑藥水來賣了。先來製作應急用的材料吧……」
  宏的手上拿著足量的線,和能夠進行最低限度加工的針,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之後的路還很漫長,就在他們為此感到煩躁不已的同時,度過了在異世界的第一天。
  
  
法連篇  第一話
  
  
  「你之後有什麼打算?」
  「之後?」
  「我不是指眼前這些賺錢的事,而是未來。」
  「啊,對喔……」
  昨天為了逃避現實,他一股腦兒地沉浸在製作包包等物品的作業中。但是,這樣毫無目標渾渾噩噩過下去也不是辦法,是時候該面對現實,好好思考自己該做什麼了。
  「最終的目標是要回日本的話,就該好好蒐集情報或其他資訊吧。」
  宏一邊這麼說,一邊努力地拿著兩顆石頭互相摩擦,春菜輕輕地點了點頭。
  「總之,如果要蒐集情報的話,我們得先到城鎮去吧。」
  「這麼說也沒錯啦,但進入城鎮說不定會被課稅,還是先準備一些資金……」
  「直接跟他們確認不就好了?」
  「這也行,但在那之前,我想先加工處理這些內臟。就算是在遊戲裡,這種素材放太久還是會腐敗。」
  宏說完後,指了指昨天被他分解出來的熊內臟。
  補充說明,昨天肢解屍體時,之所以看到如此噁心的光景卻沒有感到不快,是多虧了在遊戲中每個人都精通肢解技能的事實。
  「能做什麼呢?」
  「等級3的特殊藥水。雖然也能用來調製等級5的各種藥水,但我沒有製作等級5藥水瓶的材料,而且現在手邊的材料剛好可以調劑等級3的藥水,所以我才打算用來做特殊藥水。」
  「可以做出哪一種特殊藥水?」
  「如果熊或狼的心臟達到一定等級的強度,就可以製作力量藥水、肝臟可以製作活力藥水,還有,熊的胃應該可以製作解毒藥水吧?」
  「狂暴熊的內臟有達到『一定等級』的強度嗎?」
  「熊族很適合當作藥材。雖然統稱為材料,但其實範圍很廣。譬如說要製作等級2的藥水,基本配方會需要五種藥材,如果是應用配方的話,可能就需要多上一倍的藥材。大概的組合就是這樣。如果再用不同的素材來加以變化,種類會更多。」
  聽到宏解釋得模糊不清,春菜很想問他「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或許是察覺到了春菜的想法,宏開始補充說明。
  「應該說,所謂的等級2藥水,只是具有相同效果的藥水統稱罷了。現實生活中也有這種例子吧?」
  「嗯~可能吧。對了,你從剛剛開始就在做什麼啊?」
  「急就章造出的研缽。沒有這個就做不出藥水瓶。」
  「從剛剛開始我就一直在想,既然一樣是石頭,為什麼互相摩擦之後,只有大石頭會被削掉呢?」
  「啊,因為我用簡單的附魔能力加強了小石頭的硬度。只要學會附魔中級,再加上製造道具技能或手藝技能達到中級,就能夠使用這個手法了。」
  宏所介紹的許多與生產有關的資訊,都是春菜之前不知道的。她感佩地說了句「原來如此」,在肢解熊之後,宏也蒐集了許多她所不知道的素材,雖然曾耳聞宏是高級生產工匠,但春菜似乎沒想過他竟然懂這麼多。
  「你真的什麼都會耶。」
  「應該說,如果不什麼都試著去做的話,熟練度就不會上升。」
  「感覺好辛苦……」
  「生產就是靠習慣、毅力、適當的死心、還有慣性嘛。」
  就在宏這麼說的同時,雖然外表有些簡陋,但還算堪使用的研缽也完成了。
  「那麼,藤堂同學的採取技能大概是多少?」
  「大概是初級程度,熟練度十五左右。在那之後我就死了心,跑去城裡晃來晃去了。」
  「也就是說程度普通囉。」
  「嗯,只有普通程度而已,不好意思囉。」
  「不用介意啦。如果大家都練到中級或高級,我的存在不就沒意義了嗎?」
  「也是啦。而且在廚藝和唱歌方面,我應該比較厲害吧。」
  「也是啦。」
  宏這麼回覆春菜之後,回歸正題。
  「不好意思,那可以麻煩妳幫忙蒐集材料嗎?不用太多,把能採集的東西採回來就好了。」
  「瞭解,不過我幾乎沒怎麼練習,你可別太期待喔。」
  「反正採太多了也拿不回來,不要逞強就好了。」
  「好。」
  聽到宏這麼說,春菜輕輕揮了揮手,隨意走向一塊草木叢生之處。宏目送春菜離開後──
  「好吧,那就加把勁趕工囉。」
  他微微伸展了一下身體,照他剛剛所說的開始作業。
  他快速地挖了一個洞,隨意堆了些石頭,製作了一個爐灶。
  接著,他在溪邊撿了些石頭,揀選後放進研缽中打碎,再挑出能夠製作玻璃的材料。他就這麼不斷重複了好幾回。
  蒐集到一定的份量之後,他將經過某種處理的大量木材放入爐灶,升起了熊熊大火──光靠焚燒木材是絕不可能燃起如此猛烈的火勢。
  宏直接用隨手搭造的爐灶開始精製玻璃,調整形狀後,做了約三十支玻璃瓶。就在他盡可能採集著營地周圍的植物素材時,春菜則帶著「人家好累喔」的表情,兩手抱著滿滿的草葉走了回來。
  「就這麼多了……竟然做了玻璃瓶!!」
  「剛剛才做好的。」
  「我好想看你親手做喔~」
  「等下次吧。我也順便做了鍋子,趕快開始調劑藥草吧。」
  宏這麼說完後,便開始進行研磨材料、把材料混在一起等等詭異的工作,最後再把鍋裡燉煮的東西裝進瓶子裡。
  「可以做不少嘛。」
  「草葉就算了,心臟這麼大一顆,若只能產出一小瓶的話,會引發暴動的。」
  宏邊這麼說著,邊做出了三種不同的藥水各十支。做了這麼多事情後,他看起來也累了,於是一屁股坐在地上。
  「辛苦了。」
  「連器材都要從頭開始做起,還真累人……」
  「如果是我一定會半途而廢。」
  「我剛剛在工作時突然想到,聽妳說妳的歌唱技能很高?」
  「因為我得到了特殊技能,不管怎麼說應該不算低吧。」
  聽到春菜提到特殊技能,宏的臉上流露出了敬佩的表情。
  春菜見狀,對於自己心中的疑問,感到更加確信了,她決定留待之後再逼問他,現在就先聽聽他要說些什麼。
  順帶一提,所謂的特殊技能,指的是達成一定的條件、通過了某項特定的任務後,才能獲得的技能,其效果遠超乎一般人所能及。
  特殊技能的範圍廣泛,從古代英雄的必殺技,到讓所有攻擊都失去效用的防禦方法,甚至包括獻給神的舞蹈。這些特殊技能的共通條件就在於任務的發生條件並不明朗,以及光是持有這些技能,就能讓各方面的數值大幅提升。
  「早知道妳有特殊技能,我們就不用待在這種地方埋頭做包包和藥水了。還不如想辦法騙過門衛,讓妳在廣場唱首歌賺錢還比較快。」
  「不過就算能靠唱歌賺錢,沒有包包的話,我們也沒辦法隨身攜帶那麼多錢嘛。」
  「對喔,妳說的也沒錯。」
  「還有,我們會調劑藥水,也是出於『讓心臟腐敗的話太浪費了』的觀點呀。所以我覺得我們並沒有白費工夫,不是嗎?」
  「聽妳這麼一說,我們的確是因為這個理由才調劑藥水的。怎麼說呢,就像有了一頭牛後,為了要做可○必思,就從搭蓋牛舍、興建牧場開始整個作業流程。我完全忘了這檔事。」
  雖然他說得沒錯,但春菜聽到他誇張的比喻,還是忍不住笑出聲。宏看到春菜的反應只能回以苦笑,然後遞給她一瓶成品。
  「先給妳一瓶活力藥水,我感覺藤堂同學好像不太擅長運用力氣。」
  「我沒有用過這種藥水耶,用起來是什麼感覺?」
  「如果在遊戲中喝下這瓶藥水,可以加強耐久值十二個小時,雖然不能保證味道,但至少調劑沒有失敗,喝下去應該就會產生效果。」
  「十二小時,那很久耶。」
  「不過只有服用藥水後的前三個小時能夠完全發揮效果,之後效果會愈來愈微弱。過了六個小時到九個小時之後,效果就所剩無幾了。到了十二個小時便完全失效。」
  「這個遊戲竟然連藥效都這麼講究……」
  「是太過講究了。不過,遊戲並沒有限制藥水不能混合使用。下次我再調劑魔力藥水。」
  會特地這麼告知春菜,是因為宏認為她應該比較擅長使用魔法技能。
  「嗯,麻煩你了。東同學,還有一件事。」
  「什麼事?」
  「我們差不多該向彼此亮出全部的底牌了吧?」
  「底牌?」
  「對啊,我們各自持有哪些技能,熟練度大概是多少之類的,還有現在的角色等級、大型任務的進度等等。」
  聽到春菜的提議,宏的視線開始游移不定,陷入沉思。
  「抱歉啦,我不知道正確的數字,要看狀態畫面才知道。」
  「只要大概的數值就可以了啦。我也不記得自己的狀態和詳細的技能。」
  另外一點讓他們相信這裡是現實世界的理由,在於明明能使用遊戲裡的能力,卻無法確認個人狀態。關於遊戲中的技能,他們身體自然而然地知道該如何使用、也知道消耗了多少力氣、會發揮多大的功效,在實際使用時不成問題。但是,除了在遊戲中練到最高等級上限的技能之外,他們無法得知現下的數值,這讓他們感到有些不方便。
  「嗯~……」
  「我不知道東同學在顧忌什麼,但應該有好一陣子,我們兩人都會是命運共同體唷。」
  「也是啦……算了,反正我都做了那麼多東西,現在才這麼說也太遲了。而且,告訴藤堂同學應該不要緊吧……」
  「你說的不要緊指的是?」
  「以前在遊戲裡,因為生產這件事而引發了不少事端。那時候我剛好沒在玩,所以沒有直接和這件事扯上關係,但由於各種原因,有一個人沒辦法繼續遊戲了。有不少人也因此覺得不爽,進而放棄生產或退出遊戲。所以生產工匠在遇到要公開自己技能的狀況時,會比一般人來得慎重。我這次因為緊急狀況而慌了手腳,不小心做太多了。」
  聽到宏說的「發生了許多事」,春菜察覺到端倪,說了一聲抱歉。
  她只知道在高中會考的那段時間裡,『幻想編年史』似乎有出過大事。
  這時春菜第一次體會並且理解到,為什麼幾乎不曾耳聞生產技能較高的玩家的八卦。
  「首先,藤堂同學知道生產技能有哪些種類嗎?」
  「什麼?呃,我記得……和素材有關的有採掘、採取、採伐對嗎?然後從中衍生出了一次加工的技能,像是精煉、紡織、木工和手藝吧?然後,能製作最終製品的,有鍛冶、裁縫、鍊金、製藥和道具製作?」
  「大概就是這些了。補述一下,最終製品系技能還有木工、製造傢俱、造船、土木、首飾製作,而在分類上歸納為生產技能的,還有料理、釣魚、附魔和農業。」
  「料理我還能理解,原來釣魚和附魔也算生產啊……」
  「算啊。不過,附魔也被歸納為魔法系,所以也受到魔法熟練度的影響。」
  這麼看來,生產這項製造技能種類繁多。故且不論首飾製作,木工和土木、造船等等都是春菜第一次耳聞的技能。
  順帶一提,在這些技能之中,釣魚和料理不分等級,但它們的最大熟練度也因此極高。
  「然後,我還沒有封頂的製造技能剩下料理、釣魚、農業、土木這四種,若不把特殊技能算進去的話,就還要再加上附魔和製造傢俱。」
  「……什麼!?」
  「妳不用那麼驚訝。一般來說要當上高級生產工匠,一次加工和那之前的技能都會自然封頂,再加上製造或生活系技能的初級熟練度突破七十之後,雖然只限於一種技能,但只要登出一次,即使手上沒有材料,數值還是會上升。」
  「雖然你這麼說,我還是難以置信耶……」
  看到春菜的表情,宏露出了苦笑,開始和她說明其他的遊戲機制。
  「雖然我不知道藤堂同學是怎麼想的,在提升熟練度方面,除了打高階怪的攻擊技能之外,生產技能的累積作業時間其實最短。雖然作業之外的因素繁雜且勞累,不過只要能解決和材料相關的問題,很快就能練等到高級。而且,除了某些技能之外,為了將材料蒐集齊全,幾乎都要同時練等。」
  「就算這樣,這還是很……」
  「還有其他的機制喔。只要初級生產技能全都到達五十,就能學成一種叫做精通製作的技能,可以縮短作業時間、減輕作業負擔;也能提升成功率、材料收穫率,並且讓採取到的材料增加。只要學會這項技能,提升熟練度的嘗試次數也會上升,更能夠輕鬆地提升技能。」
  「竟然有這種技能……」
  「知道的人不多,應該說許多中級工匠們在知道這項技能的存在時,精力已經升到太高了,導致無力讓其他的初級技能升等,所以無法取得這項技能。不過,一旦取得這項技能,在有朋友一起蒐集材料的情況下,大概只要花上兩年,藤堂同學一開始舉出的技能都可以達到高級封頂。」
  聽到宏所說的內容以及技能的取得條件,春菜對於如此本末倒置的技能練法感到目瞪口呆。修練初級生產會依照比例耗費大量精力,但這項技能卻設定成無法在最辛苦的初級發生效用。這樣的機制讓她感到了極度的惡意。
  順帶一提,宏藉由和生產工匠們的聯絡網得知,有四十個人獲得了採取系之外的特殊技能。而那之中有十五個人──包含宏在內──的一般性生產技能全都達到上限。
  雖然宏獲得的特殊技能數在工匠中居冠,但有另一位猛者精通了特殊技能之外的所有生產技能。還有另一位玩家精通的一般生產技能不僅比宏多,還習得了附魔和土木的特殊技能。
  簡單來說,在學會精通製作技能的前提下,這個遊戲的生產技能等級愈高,作業反而愈輕鬆。
  「妳也覺得很本末倒置吧?不過,如果這項技能太容易習得的話,生產就會變得太輕鬆了。所以這樣反而比較平衡吧?」
  「你這麼說也沒錯啦……」
  「希望妳也能這麼想。然後是最後的機制,木工、造船、土木、農業這五種技能在設定上,其實是最適合掛網練的。」
  「真的嗎?」
  「對啊,尤其是木工、造船和土木。這些技能到了中級後,只要一用,便會花上遊戲時間連續五天的時間,所以這類技能和其他技能不一樣,不是用現實時間,而是遊戲內時間進行計時。而且和其他技能比起來,即使嘗試的次數不多,熟練度也能上升。」
  聽宏這麼一說,春菜也感到認同。
  在『幻想編年史』這款遊戲中,現實世界裡的一個小時,等於遊戲時間的四個小時。就算登出遊戲,這款遊戲也有技能自動訓練系統,許多玩家為了提升熟練度,即使不玩也常常開著遊戲。不過,幾乎所有技能在登出時皆以現實時間計時,而生產系的技能由於受到熟練度和精通製作的獎勵下,因此效率特別差。
  不過,宏所舉例的三個技能屬於特例,就算登出後也以遊戲時間計算,放著不管的成長效果非常高。不過也得有玩家發現才行。
  與生產關聯的技能雖然藏了不少輕鬆的機制,不過,虛擬實境的系統內建連接限制時間僅有四個小時,也就是十六個小時的遊戲時間。玩家除了等待精力和MP的回復時間以外,都要全力投入採取和加工的作業才行。如果沒有強韌的精神構造,是無法升到高級的。
  反過來說,如果能有這樣的毅力,又持有情報的話,就算是高中生,只要花個五年就能達到和宏一樣的領域。雖然不知是好是壞,但這靠的就是單純的累積。
  「在我準備高中會考的時候,曾經接過幾次工會和NPC交付的城堡建案。只要一個月去瞄一眼,就連附屬的設施都會一併做好。就算不管它,數值也會不斷上升。而且只有在興蓋城堡或房子時,可以連包含整地等等的土木作業以及築城作業一同執行。」
  在宏考試之前,尚未發生與工匠有關的紛爭。
  所以還能夠去接受他人的建案委託。
  現在應該就無法那麼輕鬆地提升技能了。
  「連城堡都能蓋啊……」
  「可以蓋啊。但是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就算習得精通製作能力,也無法縮短作業期間。不過,就算不把關聯設施加進去,蓋個一次也能升個十到二十級。」
  「造船的技能也是靠這種方式封頂的嗎?」
  「嗯。那也是在準備高中考試的後半年吧。除了接受NPC委託的任務去製造船隊之外,因為邀請我蓋城堡的工會開玩笑地說要造軍艦,我就試著建造看看了。」
  聽到如此深奧的話題,春菜這才發現自己享受遊戲的方式竟然如此淺薄。
  沒想到竟然有這麼有趣的任務,自己卻毫不知情。
  「至於特殊技能嘛,是在我的打鐵技能封頂時,之前混熟的NPC交付了我一件奇怪的任務。我依照他的指示到處晃來晃去時,在神殿前看到了一個未曾見過的材料,他們要我用那個材料做武器,製作成功之後就追加了一項『神之武器』的技能。我靈光一閃,跑去各個地方,遇到一樣的流程,也學會了不少特殊技能。」
  「啊~這個流程跟我習得特殊技能時一樣,我那時是得到『神之歌』。」
  「其他還有一個做了簡易版草裙和草盔甲,自稱※杰○他舞者的玩家取得了『神之舞蹈』的技能。」(編註:出自「咕嚕咕嚕魔法陣」的跳舞老伯杰他他。)
  「其他生活技能應該也是這種感覺吧。」
  「雖然並不是全部照本宣科,不過,我想至少所有最終製品技能都是『神之XX』吧。」
  附加說明,生活技能的範圍廣大,其他還有演劇、演藝、樂器演奏、洗衣、調教、交涉、販賣等等。效能從高至低應有盡有。其中甚至有全員持有木工、演劇、演藝技能的劇團公會,宏曾經協助過他們,製作模仿搞笑藝人短劇的布景。
  宏能屈能伸,連這樣的東西都能製作,是因為他深刻體會到了『幻想編年史』的深奧之處。
  另外,生活技能幾乎不分等級,最高熟練度層級也設定較高。即使如此,不像戰鬥技能,將生活技能練到最高的玩家並不多。有許多生活技能甚至沒有特殊技能。
  「不過,我手上的牌也就這些了吧!戰鬥技能的話,只有基本攻擊和挑釁是高級,重擊勉強過半,其他都是初級。」
  「魔法呢?」
  「我沒有接觸這一塊,除了能用在生產上的生活系魔法或生產用魔法之外,我都沒有碰過。」
  「原來如此,瞭解。不過,你有這麼多特殊技能,屬性數值應該很不得了吧。」
  「我的耐力、精神力和精力都很出色,其他大概就跟我的等級相符吧。我至少通過了大型任務的第一章,等級是一百二十四。」
  春菜聽到宏的等級後再次嚇了一跳,比她想像的高。
  雖然角色等級並未設定上限,但在通過大型任務第一章前,最高只能達到一百。不過,雖然大型任務出名的難,但第一章其實難度不高,不太會卡關。因此,大部分的玩家等級約在一百至兩百之間。不過,生產技能並不會提升角色等級,角色等級通常不會太高。春菜有一位朋友在精通初級製藥後就遇到挫折,那時春菜和那位朋友的等級差了四十左右。
  「還算高吧?為了蒐集材料,我常常需要潛入地下城。自然而然就愈來愈高了。戰鬥時,我主要打前鋒,也就是所謂的主坦;所以挑釁和基本攻擊的等級自然就提升了。」
  「我還想說很稀奇呢,原來是這麼回事。不過,這樣對我來說應該就好辦事了。」
  「唉唷?也就是說藤堂同學是後衛類型的嗎?」
  「與其說是後衛,我應該算是游擊類型吧。像是補助魔法或異常狀態,也就是主要負責增益和減益的魔法效果的平衡型。除了特殊技能外,增益魔法都學會了最高性能。等級是一百五十三。」
  「這樣啊,那熟練度是多少呢?」
  「只有女神的加護達到最大值。其他大概都是七成左右吧?異常狀態幾乎都過半。」
  「那真是厲害啊。」
  聽到春菜精通了補助魔法之中最強力的魔法,宏大感敬佩。
  由於提升補助魔法的熟練度條件特殊,所以不好練等;而且在組隊時的貢獻度被計算得低,因此即使不說熟練度,也難以反映在角色的經驗值上;加上會消耗極大的MP,有時還需要同時使用複數的魔法,使許多玩家半途而廢。雖然不像生產系那麼懷才不遇,然而就遊戲系統來說,這一類的技能雖然效果卓越,但可以說十分不容易使用。
  攻擊性技能只要去打比自己高等級的魔物,就能快速提升熟練度、恢復技能只要恢復大量生命值就能快速成長,但輔助魔法與這些技能不同,獲得的經驗值永遠是相同的。就是因為如此,雖然這個技能在小隊中十分重要,但願意練的玩家卻不多。
  因此,在遊戲中,對於能夠戰鬥且能使用高熟練度輔助魔法的玩家的需求度,遠高於擅長恢復技能的玩家,掉落的寶物也常常優先讓給他們。
  「還有回復技能‧女神的療癒過半,攻擊技能的各種中級攻擊魔法和幾項中級魔法劍達到最大值。得意的武器應該算是細劍吧?」
  「原來是靠多種手段取勝的類型啊。真的可以說是平衡型了。」
  「嗯,因為有人稱讚我這樣很帥,要我繼續走這樣的路線。」
  看到春菜帶著些羞澀的苦笑,原來她也有這麼容易被煽動的一面。他對眼前這個天生麗質的美人有些改觀了。
  就她的外表而言,確實是位適合拿著細長的魔法劍,靠著多種攻擊手段華麗地耍弄對手的女性。可是她在學校的性格,卻讓人以為她是位常用凍結或異常狀態,以穩當卻樸實的手法殺死敵人的類型。
  而且,『幻想編年史』的戰鬥系技能和魔法系技能的種類繁多,生產系完全無法與之抗衡。在那之中,只有基本攻擊、基本射擊、各種武器技能和魔法修練等技能分為初級、中級、高級。
  除此之外,其他被分為技法的類型,只要達到取得條件,就可以習得高等級的強大技法,並以此機制取代了分級制。技法的取得條件和分級制不同,不見得要精通等級較低的技法。
  學習技巧和魔法的方式,基本上是等達成一定條件後,由NPC來指導玩家,但也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像是自己鑽研、參照文獻、請其他玩家指導等等。
  不過,自己鑽研十分困難,就宏所知,目前只有三位等級較高的玩家鑽研出一到兩種。聽說其中一種還是特殊技能,但不知道是真是假。
  補充說明,不分等級的生產、生活技能的熟練度要達到五百,除此之外,其他技能的熟練度要達到一百才能達到精通。
  「其他就是一些比較細項的技能,還有歌唱的特殊技能跟精通料理技能吧?」
  「如果獲得了歌唱的特殊技能,那可以使用咒文歌嗎?」
  「那個使用範圍很廣,又不能區分敵我,所以不好使用……」
  「是喔。杰○他舞者也說過使用特殊舞蹈的時候,會把看到舞蹈的人全部視為對象,所以不好用。」
  總而言之,『幻想編年史』是個十分講求真實性的遊戲。也虧了這一點,有許多派不上用場的技能。雖然唱歌和舞蹈都算特殊技能,但也不過是從NPC身上抽走打賞的技能而已。
  「總之,我手上的牌大概就這些了吧。」
  「也就是說,如果發生什麼事,就和對付熊的時候一樣,在我壓制對手的時候,藤堂同學負責解決它,對嗎?」
  「對啊,不好意思耶。把難搞的工作都推給你,但還是拜託你囉。」
  「瞭解。不過,與其讓藤堂同學這樣的美少女挨揍,不如像我這麼不起眼的人被揍比較好吧。」
  「姑且不論我是不是美人,但我覺得自己就年齡來說已經不算是少女了。」
  聽到春菜的指正,宏陷入了思考。
  「妳會不會覺得高中三年級或大學一年級這段期間,好像很難找到一個恰當的詞彙來形容?」
  「就是說啊。」
  「……算了,暫且放下這個難題,要不要去找點吃的?」
  「……就這麼辦!」
  話題都岔開了,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兩人決定先解決眼前的問題。
  
        ☆
  
  「這裡離城鎮意外地挺遠的啊……」
  「對啊。」
  隔天,他們將住了兩天的營地整頓一番後,開始朝著城鎮移動。
  對,他們住了兩天。
  他們竟然在無處遮風避雨的土地上生活了兩天。因為他們有一塊在做了包包之後,還足夠兩人當床墊用的大熊皮,因此仍然堪稱悠閒。
  結果在做完包包之後,天色也已經暗下來了,春菜便提議說想看宏做玻璃,同時要他再多做一些藥水。由於拗不過春菜,他只好在能力範圍之內,調劑出各種容易製作的等級2藥水。
  不過,因為道具都備齊了,所以和一開始的特殊藥水相比,製作起來輕鬆得多。
  順帶一提,即使用的器材不夠高級,但他製作4級以下的藥水卻不會失敗,應該是多虧了特殊技能『製造神酒』和『製造神藥』吧。不過這件事沒有經過證實,所以宏並未大肆聲張。
  「仔細想想,狂暴熊都出現了,這裡當然離城鎮有一段距離。」
  「我們兩個人還真是一起掉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呢~」
  「真的。」
  他們先依據模糊的記憶開始尋找城鎮,走在一條應該會有人通行的小路上。雖然這條路不像城鎮裡的道路經過整備,但也不至於像山路那麼崎嶇難行。理所當然的,宏和春菜之間仍隔著一段極大的距離。
  這一帶並不像森林這樣鬱鬱蔥蔥,但也不似草原那麼開闊。
  從地形、植物和生物分布來看,兩人都認同這裡應該是法連首都烏魯斯的近郊。但針對該往哪個方向走,兩人的意見卻產生分歧。最後他們協議往狂暴熊出現區域的反方向前進。
  畢竟往那裡走的話,似乎會真的深入森林。
  而且,烏魯斯是遊戲中的起點──從遊戲進行測試時就安裝的最古老區域。在BETA測試時,雖然就已經安裝了法連全域,但地圖實在太過寬廣,無法走遍。
  「那是街道嗎?」
  「看起來是。不過之後要往哪條路走啊……」
  「好像也沒有看板呢……」
  並沒有看板記載這條岔路通往何處(沒有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宏以前常常在這一帶拔草,他也不記得有看過這一類的看板。
  那已經是接近五年前的事了,所以宏的記憶相當模糊。不過這條岔路確實是附近居民和冒險者蒐集藥材時需要通過的道路,遠處的森林似乎也是差不多的地方。
  「該走哪條路好呢……」
  走到寬廣道路的中間,他們首先開始尋找線索。
  「藤堂同學還記得嗎?」
  「完全不記得,我上次來這一帶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
  「我也跟妳不相上下。我之前一直待在邊境,到去年年底為止,我為了找任務常來烏魯斯,但基本上沒有在烏魯斯近郊遊蕩的必要……」
  「我的據點是達魯,所以對這裡的路線完全沒有概念。」
  他們各嘆了口氣。如果路上有人,還可以知道該怎麼走。慘的是路上杳無人跡。平常應該會有商隊通過,但現在這個時機似乎剛好是商隊的空窗期。
  「好吧,那只好拿根木棍來,看棍子倒向哪裡就往那裡走吧……」
  「如果倒向中間怎麼辦?」
  「到時候再想想要走哪一條吧。」
  「如果這樣的話,一開始就決定要走哪一條路不就好了?」
  聽到宏如此有道理的吐槽,春菜露出苦笑點點頭。
  就在事情陷入一片混亂時,春菜剛剛所指的方向,出現了人影。
  「藤堂同學,好像有人。」
  「真的耶,我們去問問他們吧。」
  發現第一名村人──修正,發現第一名異世界人後,他們朝著人影的方向走去。當然也不敢放下對方可能是壞人的戒心。
  「他們的樣子好像不太對勁。」
  「嗯,看起來手足無措。」
  「被他揹著的人臉色好差。」
  「……我來跟他們聊聊吧。」
  春菜下定決心後,朝那兩個人走去。宏不敢懈怠,他緊跟在春菜後面拔出小刀,要是真有萬一,也還可以立即衝進他們之間。不過,和宏相比,春菜比較能夠讓初次見面的人消除警戒,因此這是他們的職責分擔。
  「請問一下……」
  「不好意思,我們在趕路。」
  「這個人怎麼了?」
  「他被毒狼的爪子抓傷了。雖然進行了緊急處置,但如果毒液流遍全身就完了。所以很抱歉……」
  他並未停下慌忙的腳步,快快說完話後,便繼續往前迅速移動。
  「東同學,剛剛的解毒藥水,可以解開毒狼的毒嗎?」
  「應該可以。」
  對於這彷彿刻意安排好的巧合,他們感到有些困惑。
  「藤堂同學,妳不會解毒系的魔法嗎?」
  「我沒有學會解除毒狼系統的魔法。因為中這種毒的機會不多,再加上幾乎所有玩家都對這種毒已經擁有抗毒性了,所以不會那麼努力去學。」
  「啊~原來如此。」
  中毒和麻痺狀態這一類被歸納為異常狀態,如果玩家的耐久值較高,或是持有這方面的耐性,這類的異常狀態就不容易發揮效果,也比較容易治好。
  會引起中毒和麻痺狀態的原因繁多,如果要用藥水治療,可以使用專門治療該種毒性的藥水,或是只有高級生產工匠才能製作的萬能藥。使用魔法治療也一樣,可以使用專門治療該異常的魔法或是高等級的治癒魔法。
  遊戲中段之後,許多玩家認為與其一一治療,不如先取得預防耐性的能力還比較快,因此,除了那些在取得耐性的方法普及之前就當治癒師的人之外,鮮少有玩家習得充分的恢復肉體系異常狀態的魔法。
  宏等人已經到了因為覺得麻煩,所以會自行攜帶萬能藥的程度。而且精心調配的最高級萬能藥還能在飲用後的六小時內預防所有的異常狀態。因為能夠做到這種程度,治療異常狀態魔法的存在感就更加稀薄了。當然,一般玩家不可能拿到這麼厲害的藥水,在高等級地下城就更加凸顯其重要性。
  「出於這些原因,給他喝喝看吧。」
  「……真的有效嗎?」
  「這是用狂暴熊的胃當材料製成的解毒藥水,對於沒有那麼快發作的毒非常有效。」
  雖然半信半疑,但看到眼前的兩人沒有要強迫自己的樣子,男人似乎決定放手一搏。
  他放下揹在背上的男人,慎重地將瓶子靠近他的嘴巴。
  中毒的男人似乎還勉強保有意識,大口大口地喝下了液體,之後呼吸似乎漸漸平穩了下來。
  「藤堂同學。」
  「嗯。」
  在那名男子喝藥的時候,春菜看見了男子傷口的狀態,便使用初級的恢復魔法幫對方治療傷口。
  「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
  「這藥水真快就見效了。」
  「這是調給冒險者喝的。如果要解毒,效果太慢的話可就糟了。」
  男人也認同宏說的話。在兩人注視之下,中毒的男人緩緩站了起來。
  「這藥水還真有效……」
  「兩位,多虧了你們。」
  「別這麼說,我們只是剛好帶著藥水而已。」
  「對啊對啊,這是為了不浪費材料才調劑的藥水,無須在意。」
  只是為了不浪費這個理由,就調劑出如此強效的藥水。望著明顯不知道這藥水稀有價值的兩人,男人們不禁目瞪口呆。
  男人們不僅認真地開始觀察宏和春菜。
  乍看之下,兩人確實都還未成年。
  法連王國的成人年齡是十五歲,從體格和體型來看,兩人應該勉強超過了。但最多應該不超過二十歲。
  和法連人相比,兩人都屬娃娃臉,整體氛圍也像是孩童般純真,怎麼看都不像能做出如此高效能的藥水。如果春菜的容貌與體型和一般日本人相同的話,就算被誤認沒達到法連人的成人年齡,也不足以奇。
  「總之,謝謝你們了。總共要付你們多少藥水錢?」
  「我不知道最近的行情。麻煩你給我們符合目前行情左右的金額,然後帶我們到離這裡最近的城鎮。」
  「……我知道了。」
  宏被問到金額後有點困惑,老實地這麼回答。
  其中一個男人知道他們應該有難言之隱,於是先拿出了大約是一半醫藥費的金額,雖然他付的錢遠低於行情,但宏和春菜還是露出同意的表情。
  「你們待在這種地方做什麼?」
  「我們有點迷路了……」
  「我們對這一帶沒有概念,不知道要往那個方向去才是城鎮,正在煩惱著。」
  「而且我們身無分文,就算找到城鎮,也不知道能不能進去……」
  不只是對這一帶的路沒概念,這兩個人似乎對這個國家的一般常識也一無所知,這讓兩個男人不禁面面相望。
  雖然他們在藥錢上佔了便宜,但這兩人並沒有惡劣到無情地對待自己的恩人。反正他們也要前往烏魯斯,男人們決定帶他們一起走,順便確認他們知道多少,以便告訴他們需要注意的事項。
  「你們說的事情,我們瞭解了。我們剛好要去烏魯斯,你們可以跟我們一起走。」
  「謝謝,你們幫了我們一個大忙。」
  「不,是你們幫了我們大忙。對了,還沒跟你們自我介紹。我是藍迪,這傢伙是克魯特。我們是以烏魯斯為據點展開活動的冒險者。」
  聽到男人這麼說,宏和春菜也跟著自我介紹。
  揹著夥伴的男人似乎是藍迪,中毒的人是克魯特。
  兩人都體格結實,讓人感覺不出魔力。這兩個人似乎不會使用魔法。
  克魯特看似比較好親近,而實際相處後,發現也的確是如此。
  而根據這兩人描述,他們的冒險者等級都是由下數來第三名的七等級,也就是大約是剛抵達中級的程度。
  這方面的設定似乎和遊戲相同,宏在遊戲中也是七級冒險者。
  春菜則是比他們高一些的五級。據傳有些能力不平均的玩家,雖然已經進行到了大型任務第四章的中段(這是網遊廢人們認定的大難關),冒險者等級卻仍停留在八級或九級。
  「那麼,你們怎麼會身無分文地在這裡迷路,是發生了什麼事嗎?」
  「發生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現象,我們昏了過去後,回過神來人就在森林入口附近了。」
  「……最近常常聽說這種事。」
  「……除了我們之外,也有人遇到這種事嗎?」
  「只是傳聞罷了。總之,根據法連皇宮的指示,他們會保護這種人,你們最好去那邊露個臉。」
  宏和春菜無法理解他說的話,滿臉錯愕。
  明明只是傳聞,皇宮卻下令要保護這樣的人,未免也太奇怪了。
  「照這樣來看,不就代表國家高層相信這些空穴來風的傳聞嗎……」
  「妳說的沒錯。」
  「這樣不會有騙子出現嗎?」
  「他們似乎有辦法判別真偽喔。」
  雖然克魯特回答了春菜的疑問,但這樣的回答非但沒有解惑,反而加深了謎團。
  「能夠判別真偽的意思是,最少也有一個這樣的人存在嗎?」
  「不知道耶。雖然不知道,但這件事還真奇怪。」
  「我本來就覺得這件事不會那麼簡單,但看來會比想像中更棘手。」
  「真是受不了……」
  不管怎麼想,許多事情都太巧了。
  雖然藥水事件也讓人覺得偶然得出奇,但皇宮這件事感覺有人為操作的餘地。
  雖然這麼說,但應該很難不牽扯進去。
  「總之,無論如何都會需要一筆經費,得先想辦法賺錢才行……」
  「我先唱歌賺錢吧。不過現在只能清唱,不知道能不能唱的好……」
  「喔?春菜很會唱歌嗎?」
  「應該還算不錯吧!」
  「可以請妳唱一小段嗎?」
  聽到克魯特提出請求,春菜點了點頭,深吸了一口氣後,渾厚而優美的聲音立即飄揚在這一帶。
  就連在一旁漫步的動物們都停下腳步聽得出神,真不愧是「神之歌」。
  「……說真的,你們究竟是何等人物啊。」
  「只是碰巧路過的迷路人罷了。」
  「我們不過是搞不清楚方向,如果沒有人伸出援手,就可能會餓死街頭的鄉下小孩啦。」
  宏和春菜含糊地這麼回答,企圖將許多事情蒙混過去。



  【未完待續】 





來預告一下

下週預計還會再公佈一篇試閱喔!!!請讀者們拭目以待~~


and

大家敲很久的4月書單也會於下週公布,小編整理中,大家再等一下下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gl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