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木1-試閱.jpg

 

今天要為大家帶來榮獲『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2年單行本‧小說部門第一名

《佐佐木與文鳥小嗶1 想在異世界享受悠哉生活,卻在現代被捲入異能戰鬥~魔法少女好像開始熱身了~》的試閱!

 

社畜佐佐木在被同事曬貓的影響下,決定也要養隻寵物治癒身心。

結果到了寵物店挑上的文鳥竟然會說話!?

文鳥小嗶自稱是異界賢者,並實際把佐佐木帶到了異世界。

於是為了讓小嗶過上舒適無慮、高級料理吃到飽的生活,佐佐木決定在兩個世界作生意!

沒想到這卻是將他捲入充滿異能的非日常生活的第一步──

 


 

 

〈邀請前往異世界〉
  
  眼看我就要四十歲了,心裡很寂寞。
  公司裡一位開始養貓的前輩,開心地談論愛貓,受他影響的我因此來到寵物店。他的電腦和手機桌布清一色都是貓,看起來每天都過得很幸福。
  然而,養貓的難度很高。
  不但公寓的押金會上漲,也必須準備足夠寬闊的空間,而且飼養的初期費用還要幾十萬圓。這樣一來自然會感到猶豫不決,這就是低月薪族的悲哀之處。
  我想要錢。
  只要有錢的話,就能迎接貓大人了。
  不對,連迎接狗大人都不是夢。
  將最強的汪汪,黃金獵犬迎接到家裡。
  只可惜現在的我沒有錢。
  所以無論是狗還是貓都不行。
  因此,今天的目標是小型鳥類。
  考慮到目前居住的※1K公寓套房也可以飼養的條件的話,那就只能選擇鳥或是鼠類,但是鼠類的壽命很短,大多在兩、三年內就會死掉。那也太令人悲傷了。(譯註:帶廚房的臥室。)
  如果養老鼠,就會想著能否再與牠度過下一輪四季,並且過於珍惜和搭檔一起度過的每個日子。明明想要被寵物的存在治癒,這麼一來反而會把日子過得緊張起來。
  考慮到這一點,除了鳥以外別無選擇。
  我想要一個叫聲小一些,並且有一定抗壓能力的聰明孩子。
  「……黃金獵犬好可愛。」
  我在店內發現了一隻黃金獵犬的幼犬。
  心靈在渴求著大型犬。
  夢想在寬敞的獨棟房屋裡養一隻黃金獵犬。
  幼犬在籠子裡昏昏欲睡,那可愛的模樣不知不覺間吸引了我的視線,使我在店裡前進的腳步幾乎停下來了。接著,我的視線被吸引到價格牌上,又情不自禁地將價格與信用卡額度做比較。
  不過,即使額度在容許範圍內,那個願望依然不能實現。
  要說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家是一間三坪大的狹小套房。
  這全都要怪我沒有錢。
  我從旁目送可愛的小狗,一邊走向鳥類專區。
  「找到了……」
  鳥的種類已經決定好了,是文鳥。
  網路上說文鳥是鳥類中比較安靜的,而且很聰明,壽命也有個七、八年。牠們體型小,也容易親近人。這樣一來,除了文鳥以外不作二想,於是我來到寵物店。
  「不妙啊,這太可愛了。」
  買,一定要買。
  問題是要買哪一隻。
  這裡意外地有許多待售的文鳥。
  「…………」
  真傷腦筋,畢竟是一個往後數年都要一起生活的搭檔。
  考慮到有離婚經歷的夫妻大多是在婚後五年內離婚的,現在的選擇稱作是相親也不為過。應該盡量挑選價值觀相符的對象,樣貌也是重要的一點。
  我逐一確認這一整排的籠子。
  片刻後,其中一個籠子裡傳來了聲音。
  『選我,選我。』
  「…………」
  文鳥說話了。
  嚇我一跳。
  不過網路上也說,有少數文鳥會說話。
  也有可能是這種情況。
  『選我,選我。』
  看起來是想要我選牠。
  不對,牠應該不懂語言,一定是在哪裡記住了別人說過的話。何況我聽到的也是重複的一句話。可能是店員與顧客的部分交談影響到牠的感性了吧。多麼擅長自我推銷的鳥。
  「…………」
  這樣一來就引起了我的興趣。
  簡直就像命中註定一樣。
  好,我決定了。
  「不好意思,我想要這邊這隻文鳥……」
  就把這隻健談的文鳥迎接到我家吧。
  
          *
  
  我從寵物店回到家裡。
  把放在房間角落的彩色置物箱上面整理一下,接著把飼養文鳥用的籠子放上去。這樣迎接工作就完成了。文鳥和貓狗不同,得以省下準備廁所或設置柵欄之類的麻煩,這點要輕鬆多了。
  剩下要準備的,就是飼料和蓋在籠子上的布了吧。
  「……真可愛。」
  看著籠子裡的文鳥,我被治癒了。
  黃金獵犬當然好,但我覺得文鳥也很棒。
  今後也請多多關照。
  「啊,對了,得取個名字。」
  什麼樣的名字才好呢?
  我想給牠取個可愛的名字。
  果然還是根據外表來取名字比較合適吧。
  『吾名為畢耶爾卡洛。乃異界之徒兼星之賢者。』
  「…………」
  好像說話了。
  文鳥說話了。
  看來牠已經有了個不同凡響的名字。
  不對不對,這怎麼可能。
  「畢耶爾卡洛?」
  『正是。』
  「…………」
  不妙,我居然在和文鳥溝通。
  很正常地理解了彼此的意思。
  記得這孩子只有兩個月大。寵物店的山田先生說,只要現在開始讓牠習慣與人相處,就能養成放在手上賞玩的文鳥了。我也因此決定要挑戰看看,才把牠帶回了家裡。
  「小嗶。」
  『小嗶。』
  「那就叫小嗶。」
  『…………』
  感覺牠的臉色變得有點可怕,可能是不服氣吧。
  但還是很可愛。
  我試著多說幾句話做確認。
  「小嗶,你今天想吃什麼飯?」
  『想吃神戶牛夏多布里昂牛排。』
  「咦,為什麼……」
  『在店裡工作的山田說過這是最棒的。』
  「…………」
  已確定可以交流。
  話說回來,寵物店的山田先生吃的肉可真高級。我記得夏多布里昂牛排一百克就要一萬圓。若是有名的品牌,價格還會再翻兩、三倍。
  「……那邊的飼料不行嗎?」
  我指著在籠子旁邊和牠一起買下的一包顆粒綜合營養飼料,這麼問道。店員說,那裡面有文鳥所需的全部營養,只要餵牠這個還有給些水就夠了。
  這就是文鳥一生所需要的飲食。
  對於貧窮上班族來說,就像是連鎖店的牛肉蓋飯一樣。
  『那個不好吃。』
  「這樣啊……」
  不好吃那就沒辦法了。
  我也不喜歡不好吃的飯。
  但仔細想想,連鎖店的牛肉蓋飯還是挺好吃的,最好再放上很多紅生薑,拌入生雞蛋的湯汁蓋飯吃起來最棒了。當我坐末班電車回來,在自家附近的牛肉蓋飯店吃過一頓之後,就感覺隔天還能繼續努力,偶爾還能加點豬肉湯奢侈一下。
  「但是很抱歉,夏多布里昂牛排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
  「那種肉太貴了,我買不起啊。」
  『……是嗎?』
  「抱歉啊,被我這種貧窮上班族給買下了。」
  『…………』
  現在就先把我和文鳥對話的事實放到一邊。我心裡突然產生想拍影片上傳到youtube的衝動,但對方比想像中更有人性,讓我對此也感到抵觸。
  總之,再多聊幾句吧。
  「用豬五花肉代替可以嗎?家裡有冷凍的。」
  『沒錢的話,去賺就好了。』
  「咦?」
  牠是不是討厭豬五花肉啊。
  我倒是覺得很好吃。
  『吾從異世界遭到放逐,轉生成這副模樣之後,思考了許多事情。怎樣才能回到原來的世界?為此需要什麼?即使回去了,又應該做些什麼?』
  「……這樣啊?」
  牠突然娓娓道來。
  這隻文鳥的背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宏大。
  我不由得對這個話題的後續好奇起來。
  自然而然地應聲附和。
  『然後,我得到了結論。』
  精力充沛地咔咔動著鳥喙的樣子太可愛了。
  有如雛鳥在向父母親乞食一樣。
  『已經夠了,吾大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
  「……原來如此。」
  經過這麼長一段的鋪墊,結果牠領悟到的結論還挺平凡的。
  但是,我認為那個意見非常重要。每個人死的時候終究是孤獨一人,不必為了迎合他人而浪費自己的時間。我認為人要趁還活著的時候盡量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正因為做了社畜,這種想法也更加強烈。
  話說回來,這樣本性達觀的鳥竟然叫著「選我,選我。」這種話啊。
  總覺得可愛到不行。
  『為此,吾需要在這個世界的合作者。』
  「我懂了。」
  『希望你能協助吾,如此一來要賺錢也是輕而易舉。』
  「如果是可愛寵物的請求,我是很樂意……」
  『好,那麼契約就成立了。』
  「咦……」
  文鳥哇地一下張大嘴巴。
  才想到這裡,正面就浮現出一個經常在漫畫或動畫中見到的魔法陣,閃閃發亮地飄浮在半空中。我不記得有買過這樣的玩具,是小嗶弄出來的嗎?
  「小嗶,這是什麼?」
  『吾要將力量分一些給你。』
  牠話一說完,魔法陣的光輝同時增強。
  一道閃光出現,眼前頓時變得一片空白。太刺眼了,我忍不住閉上眼睛並繃緊身體。與此同時,胸口內側產生了一股溫暖的感覺,就像體內被埋入了懷爐一樣。
  「咦,等等、這不太……」
  『冷靜點,馬上就好了。』
  「…………」
  這樣的演出效果終於脫離了文鳥的範疇。
  我有些後悔,早知道當時選隔壁籠子裡的鳥就好了。要是魔法陣發出了※短波長的電磁波該怎麼辦?會被輻射照到吧。說不定今年除了普通體檢,再預約個全身綜合性健康檢查會比較好。(譯註:指伽瑪射線。)
  耀眼奪目的光芒持續了大約十幾秒。
  一會兒後,籠子裡的光芒就消失了。
  飄浮在小嗶前方的魔法陣也在不知不覺間消失了。
  『這樣你和吾的通道就聯繫起來了。』
  「咦?」
  我也挺好奇通道會是什麼。
  但我看不出來我們之間存在著什麼東西。
  『把這個籠子打開。』
  「啊,好的。」
  雖然不太清楚現在的情況,可既然都走到這一步了,那就繼續奉陪吧。雖然有很多想吐槽的地方,但我感覺已經無法抽身了。假如一不小心說錯話惹火小嗶,那就太可怕了。
  既然要住在同一個房間裡,今後我也想和小嗶好好相處。
  「……這樣可以嗎?」
  『嗯。』
  小嗶從籠子裡飛出來,站在我的肩膀上。
  站在肩上的文鳥好可愛。
  我很高興牠沒有經過站在手上的練習,就願意站在我身上。
  幸好,當初選了這孩子果然沒選錯。
  『這樣吾就能透過你的身體使用原本的力量。雖然是一具脆弱的肉體,但至少比這隻小鳥好多了。不會因為使用魔法而導致身體崩潰。』
  「呃。如果對健康不好的話,請容我拒絕……」
  『那麼,出發吧。』
  我話還沒說完,眼前在下一秒就變得一片漆黑。
  
          *
  
  場景轉暗過了數秒後,一回過神來,周圍的光景已經完全改變了。
  一言蔽之,就是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
  眼前是石砌建築所構成的城鎮,街道也是用磚塊鋪就,來來往往的行人們就像角色扮演遊戲裡的角色一樣。四處可見劍、槍以及盔甲等復古裝備,還有發出噠噠聲行駛而過的馬車。
  我們站在一條寬大街道的角落,從旁眺望著這幅景象。
  「小嗶,這是哪裡?」
  『這是吾轉生為這個模樣之前所居住的世界。』
  「原來如此。」
  『我們在埃特里姆,是赫茲王國的一個地方城市。』
  「話說回來,我是光著腳的啊。」
  『……是啊。』
  而且還穿著當作家居服的成套運動服。
  為此我感到非常不安。在人前露面的時候,我還是想穿長褲和襯衫。在牛仔褲和T恤都已經不合適的這個年齡階段。如果不穿正式一點的套裝,就會擔心自己在這個社會上的人權是否遭受否認。
  穿牛仔褲搭配T恤去便利商店,和穿襯衫配長褲套裝去便利商店時,店員的表情也會不一樣。雖然這可能只是心理作用,但這對於噁心又沒錢的大叔來說,是很重要的自衛手段。
  公司的名片跟商務套裝,是世上唯二能守護大叔的東西。
  「這裡確實看起來是另一個世界。」
  『你相信了嗎?』
  「多虧了這個實驗,我覺得我能夠理解你了。」
  『那太好了。』
  看來他所言不假。不過在文鳥開口說話的同時,就已經無所謂什麼假不假的了。從腳底傳來的石磚路面的感覺,也完全填滿了仍存在我心中的疑慮小縫隙。
  「但是這和賺錢有什麼關係?」
  『我們可以在這個世界和剛才的世界自由往來。』
  「……所以?」
  『只要在兩個世界之間做生意就行了。在那個世界裡的便宜商品說不定能在這個世界賣出高價。相對的,在這個世界裡的便宜商品也可能在那邊的世界賣出高價。』
  「原來如此。」
  『這樣一來,吾的餐桌上就可以擺出豐盛的神戶牛夏多布里昂牛排。』
  「……說得對。」
  我明白小嗶的言下之意。
  只不過,還需要花費足夠的時間來建立完善的機制,才能做到這一點。因為他的提案是把異世界的物品變賣成日圓,換句話說,這和銷贓是同一個概念。
  何況是要在每天的餐桌上都端出夏多布里昂牛排,這樣難度就非常高了。如果每天吃飯都需要花費數萬圓,一年的伙食費恐怕將會超過一千萬圓,這筆鉅款可讓人吃不消。
  「但是,小嗶,這可能有困難。」
  『為何?』
  「比如說我們從這個世界得到金銀財寶,再帶回去原來的世界,也沒有換成錢的方法。因為要是有人問這些東西是從哪來的,我們也無法解釋。」
  『……為什麼?』
  「把異世界的事情老實說出來的話,事情就會變得很麻煩。」
  『瞞著別人不就好了嗎?』
  「可惜那樣也行不通。」
  假如一個普通的萬年社畜頻繁地將值錢物品帶去當鋪換錢,當鋪絕對會馬上報警。他們通常和警方有著緊密合作。若是被問到這些東西是從哪裡得來的,我現在還想不出有什麼辦法能應付之後的審訊。
  此外,即使成功取得現款,最後也一定會在報稅時露出馬腳。
  在日本,日圓的流通受到相當準確的管理限制。經常發生逃稅的職業就是風俗小姐了。身為個體經營戶,她們會被稅務署追加徵收高昂的稅款,就是因為她們在不瞭解這個機制的狀況下工作的緣故。
  即使因為收入是當面交付的而覺得沒問題,卻也意外地會被發現。就算我們的錢不經過銀行帳戶,稅務署的人也有辦法確認資金流向。由於電子支付近來逐漸普及,其影響也愈來愈明顯。無現金社會的目的之一就是完全掌握這種個人消費的資訊,這點意外地有很多人不知道。
  在公共場合頻繁變賣昂貴的物品,可以想見其來源會受到懷疑。只要稅務署對當鋪反向調查,那就直接出局了。話雖如此,對於公開交易,絕對無法選擇不納稅的辦法。
  日本採用的是自主申報納稅制度和推計課稅制度,一旦被發現逃稅,稅務署就會按照計算的金額來追收稅款。此外,若納稅人不承認有逃稅行為,則必須按照法律再舉反證。
  從異世界帶了金銀財寶過來,這種事情我無論如何也不會說出口,不然就是在不小心說出口之後遭受刨根問底的審問,小嗶也會被迫和我分開吧。何況由此產生的稅金還不能靠申請破產來處理。
  我不想冒這個險。
  也就是說,有必要建立一種機制以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黑道電影裡經常有這種劇情。
  說白一點,就是洗錢,所謂的money laundering。
  如果能老實兌現、納稅的話是再好不過了,可唯有這點實在是沒辦法。因為商品來自於絕對不能寫在帳簿上的異世界。為了實現交易,只能想想其他方法了。
  我把這些顧慮告訴小嗶。
  『你的國家的金融體制真麻煩啊。』
  「就是啊。」
  『可是,吾認為這是非常完善優秀的機制。』
  沒想到他竟然坦率地表示了理解。
  好一隻聰明的文鳥。
  我忍不住心想,說不定把他像這樣說話的影片拍下來上傳到youtube才是實現那個願望的最快捷徑,但又感覺那樣小嗶很可憐,還是算了。
  「不過,把任何人都能輕易弄到手的東西拿去拍賣或是二手市場販售,也不夠每天吃神戶牛夏多布里昂牛排,所以要想實現小嗶你提出的要求,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嗯……』
  「事情就是這樣,今晚吃豬五花肉可以嗎?」
  只要料理得當,我覺得豬五花肉也可以變得很好吃。
  在炒製菜餚中,豬五花肉堪稱一種王者食材。
  比如泡菜炒豬肉就是最強的,超級下飯。
  『那就沒辦法了。吾就放棄在那邊的世界享樂吧。』
  「總覺得很對不起你,好不容易想出來的提案卻無法實現。」
  『相反的,我們可以在這邊的世界享受。這樣就沒問題吧?雖然吾對那個世界的美食和娛樂很感興趣,但是日子還長,我們不必著急。再等一陣子說不定狀況會有變化。』
  「在這邊的世界沒有類似的制度嗎?」
  『稅收制度是有,可是沒有那麼嚴格。』
  「這樣啊。」
  既然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
  還有,我從剛剛開始就有很多好奇的事情。就算只是望著路上的景象,滿眼所見也都是陌生的新鮮事物,不由得產生了想要觀光的想法。如果真的可以自由往來的話,這陣子的休假去哪裡也都能定下來了。
  『那就這麼決定了。』
  「好。」
  我們達成意見一致之後,便回到了原來的房間。
  
          *
  
  隔天是工作日,必須準點上班的社畜要去公司。
  不過,今天的情況有些不一樣。
  「真的能瞬間移動……」
  小嗶一唸出咒語,一個魔法陣便浮現在我的腳下。下一秒,周圍的光景就從我家玄關變成了公司的後巷。短短一瞬間就移動了十幾公里。
  而我今天自然不用上電車人擠人了。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高興的事。
  平常我都要和比我年長一輪的壯年男性搶奪座位,儘管對於在這場戰鬥中不戰而敗一事感到遺憾,可是一想到我已經早一步到達了下個階段,倒也覺得挺高興的。
  『我不是說了嗎?』
  「是這樣沒錯,但我還是很驚訝啊。」
  『說起來,你昨天應該也經歷過了。』
  「那是……我以為是去另一個世界的方法。」
  『基本觀念是一樣的。』
  我和停在肩上的小嗶悄聲交談著。
  幸好周圍沒有人。
  小嗶說使用魔法可以在瞬間移動到公司,於是我姑且拜託他試了一下,結果真的成功了。搞得我一把年紀了還興奮得像個孩子。這魔法讓人感受到了不可限量的可能性。
  「這個我也可以用嗎?」
  『你現在只得到了吾的魔力,雖有施展魔法所需的力量,卻不可能使用魔法。但如果你每天堅持鍛鍊,總有一天能夠和我一樣施展魔法。只是,視情況可能需要一點時間。』
  「啊,關於這點,我想再詳細瞭解一下……」
  『等你下班回來就教你。』
  「真的?謝謝你,小嗶。」
  『我會在家裡等你。』
  我突然期待起下班後的時光。
  今天盡量提早完成工作,然後回家吧。
  「你會用籠子裡的廁所吧?」
  『放心,吾知道怎麼用。』
  小嗶簡短回應後,就伴隨著魔法陣一起消失了。
  連廁所都在當天就學會怎麼用了,多麼聰明的文鳥啊。
  一隻才三千圓,太划算了。
  我到今天還很好奇,小嗶為什麼比其他的鳥要稍微便宜一點。
  
          *
  
  工作場所的情景一如既往。
  這是一家隨處可見又不出名的中小型企業貿易公司。業績不怎麼樣,工資同樣也不怎麼樣,自然不會給員工加班費,所以自從我就職以來,日子就一直過得很窘迫。
  即使如此,我也因為個人問題而無法跳槽,因為我在不經意間已經超過三十歲了。對於經歷過就業冰河期的我來說,社會是非常險惡的,所以才會像這樣為公司做牛做馬直到現在。
  而且我想,今後也會繼續被使喚到死吧。
  「前輩,可以幫我看一下這份裁決書嗎?」
  「嗯?」
  隔桌的同事向我搭話。
  他是進入公司第四年的新人。
  從專科學校畢業後馬上就業,所以今年是二十四歲。
  如果是在其他公司,到了第四年也足以列入戰力了。他在我們公司也是很棒的同事,只是由於比他年長的人和他的年齡相差將近一輪,所以這個可憐的年輕人至今仍被稱為新人。
  就我個人看來,他是我們這個樓層最能幹的人。
  「……啊啊,看起來這邊的內容有點不太妥當。」
  「啊,果然是這裡嗎?」
  「那個部長很難搞,我覺得還是再加入一些說明比較好。」
  「非常感謝。」
  「你不必把時間花在這種沒意義的事情上面,以後可以儘管問。不如說你把這種事情扔給我做也沒關係,我希望你去做一些更像樣的工作。」
  「更像樣的工作是指什麼?」
  「就是那種,在其他地方也能發揮作用的工作……」
  「…………」
  「……怎麼了?」
  「沒什麼,只是想說前輩說的很有道理。」
  「對吧?」
  他還年輕,我認為他還可以去別的地方闖一闖。
  留在這樣一家吃力不討好的小公司裡,擔任不起眼的職務,也是白白浪費時間。
  「要不要一起出去抽根煙?」
  「不不,我不抽煙。」
  「不然喝點果汁也行。」
  「哎,那好吧……」
  我答應邀請,起身離開座位。
  平時應該會去同一樓層的自動販賣機那裡,他卻直接走過販賣機前面來到屋外。儘管心裡疑惑他到底要去哪裡,我依然老實地跟著他走。
  最後,我們來到了公司所在建築物的後巷。
  後巷約有兩、三公尺寬。
  也沒看到自動販賣機在哪。
  他特意挑這種沒人經過的地方,到底想說什麼?
  我正覺得奇怪的時候,同事一臉嚴肅地對我開口:
  「前輩,你願意和我獨立創業嗎?」
  「咦?」
  「我打算下個月從這家公司辭職。」
  「……這樣啊。」
  原來是比想像中沉重的話題。
  詳細聽他說明過後得知,他從半年前就開始準備創業,而且也正和幾個客戶進行接洽。在團隊方面,他還邀請了學生時代的熟人,已經湊齊了相當的人數。
  「我想邀請像前輩這樣經驗豐富的人來幫忙。」
  「…………」
  不過,由於他們都比較年輕,可能是想找個年長的人加入才會來邀請我的吧。我是很高興受邀請,但是他說得太突然了,讓我有點被嚇到。
  「可以拜託你嗎?我想待遇也會比現在好。」
  「這、這個嘛……」
  實在不是能當場回覆的話題。
  昨天才把小嗶接到家裡來,所以我的時間也不是很充裕。
  「可以給我一點考慮的時間嗎?」
  「那當然。不然你再觀察一年都沒關係。像我們這樣的年輕人創業,會讓人不安也是很正常的。」
  「不是這樣的,我現在是在忙私事。」
  「咦?啊,前輩你該不會要結婚了……」
  「……不,也不是這樣。」
  「是、是喔?對不起,我問了個奇怪的問題。」
  「可是我很高興你願意邀請我,謝謝。」
  「哪裡哪裡。如果前輩能積極考慮的話就太好了。」
  「嗯。」
  聽說他還是擔任代表的職務。我從以前就覺得他很優秀了,能夠年紀輕輕就創業還真是了不起。這樣厲害的人願意親自邀我入夥,也是一件意外令人高興的事情。
  若是有我能幫上忙的地方,再給他正式回覆吧。
  
          *

  事情發生在我從公司回到自家公寓門口時。
  鄰居家門前有個人影。
  一名穿著附近學校制服的國中生雙手抱膝,背靠著門坐在地上,身旁放著學校指定的書包。當我注意到她的存在並看過去時,她也抬起頭看過來,彼此的視線對上了。
  「歡迎回來。」
  接著我得到了這樣的問候。
  最近氣溫開始逐漸下降,她抱著膝蓋縮起身體的樣子讓人看著都覺得冷。看不出來她的裙子下穿了什麼防寒衣物,只有一雙穿得規規矩矩的襪子。今天風很大,一定很冷吧。
  「天氣漸漸變冷了,妳沒問題嗎?」
  「……沒事。」
  我不是今天才第一次和這孩子交談。
  而是從她背著※雙肩書包的時候就認識了。(譯註:指小學時背的書包。)
  這孩子和她母親在我搬來以前就住在這棟公寓了。另外,坐在這裡的本人還親口說過,在母親回來之前她都不被允許進屋。這就是所謂的※『毒親』,或者說是情感忽視。(編註:對孩子有害的家長。)
  最初我和她沒有交集,頂多匿名聯繫了一下公共機關舉發而已,之後就一直對此視而不見。雖然覺得她很可憐,但是貿然搭話的話,搞不好自己就會被逮捕。我認為這算是政府的工作。
  「這是拋棄式暖暖包。妳不介意的話拿去用……」
  「可以嗎?」
  「促銷的時候買的,所以稍微買多了。」
  「……謝謝。」
  然而,通報後還是沒有看到改善的跡象。
  就那樣過了幾個月。
  有一次當我深夜參加完公司的酒會,坐末班電車回到家時,就看見她和現在一樣,在雪花紛飛的天氣中,抱膝坐在家門口。起因是她肚子發出的「咕嚕」叫聲蓋過了我開門的開鎖聲。
  當時的我大概是覺得她很可憐吧。
  於是就給了她家裡的甜麵包,這是我和她的第一次接觸。
  之後,我偶爾見到她時就會給她一點東西。
  「那麼,再見。」
  「好的……」
  我向鄰居輕輕點頭,接著走進家裡。
  我從來不把她帶進家裡。即使經過本人同意,只要把未成年人帶進自己家裡,就會構成略誘罪。而且我查過以後發現,在大多情況下,即使是初犯也得不到緩刑,而是直接處以實際刑責。
  對於放棄養育孩子的母親,我無法承擔那麼大的風險。
  所以對話也只有最低限度。
  只是在她獨立之前幫了點小忙而已。
  
          *
  
  那天晚上,我在家裡收看小嗶的魔法講座。
  回家吃過晚飯並洗好澡後,身心都清爽了許多,接著才開始上課。我坐在桌前的椅子上,小嗶則是離開了那個擺在房間角落的三層收納盒上的籠子,來到外面的金屬絲網上站定面對我。
  因為住的是狹小的套房,所以目前的位置關係差不多就是我和小嗶的距離感了。
  「……原來如此,唸咒時配合想像就會顯現啊。」
  『吾把力量分給你了,所以不必擔心魔力不足。應該已經足以應付大部分的魔法。只要唸出正確的咒語再描繪足夠具體的想像,便可以使出魔法。』
  「意外地普通呢。」
  『什麼普通?』
  「啊啊,沒事,別在意。」
  這樣一來,問題就是咒語了。要是說有一張原稿紙那麼長,我覺得自己大概記不住。希望和奇幻遊戲裡的咒語差不多就好了,不曉得會是怎樣的咒語。
  「詠唱的咒語有多長?」
  『那要看情況。咒語也有分長短,最短的只有幾個單字串聯在一起,長的甚至有相當於一本書的份量。至於後者,要把整篇背起來幾乎是不可能的。』
  「範圍挺廣的。」
  結果超出了我的想像。
  我想起學生時代語文課上的朗讀。班上的大河內同學被老師點名後,一邊把課本舉到面前,一邊高聲誦讀流行動畫中登場的魔法咒語,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
  結果在徹底冷場以後,要不是下課鈴剛好響了,他肯定會很難受。
  『習慣了以後也可以省略詠唱,只是這需要更加清晰具體的想像。這部分很難用語言來解釋,但只要你反覆施展幾百、幾千次的話,身體就會慢慢記住的。』
  「這麼聽起來,魔法比我想的更有技巧性。」
  『對,所以學習魔法需要時間。』
  原以為這是更需要技術的領域,看來還得下一番工夫才能學會。
  簡單來說,這就像繪製插畫一樣吧。初學者在勾畫了足夠的線條框架後開始起草。另一方面,專業人士則是依目測直接開始畫草圖。在某些情況下,他們說不定可以直接畫出主線。
  這不就是唸咒和省略的過程嗎?
  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我很不擅長畫畫啊。
  「我個人是想使用今天早上你幫忙施展的空間移動魔法。」
  『那個魔法有一定的難度。詠唱雖然不長,但是構建想像卻非常困難。我不太建議你把它當作第一個學習的魔法。』
  「我懂了。」
  即使這樣,我還是想使用瞬間移動魔法。
  可以跳過滿員電車,將通勤時間歸零。這對於在東京都內工作的社畜來說,有著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價值。甚至能過著夏天在北海道,冬天在沖繩以便宜價格租房,同時在東京都內工作的夢想生活。
  我無論如何都想學會。
  順帶一提,今天是先讓小嗶用地圖App確認了公司位置和周圍的景象後,他才把我送到了現場。雖說很難轉移前往從沒去過的地方,但意外地還是成功了。他也吃了一驚。
  可怕的是衛星照片、街景和魔法的組合技。
  「那麼,我想同時學習兩種魔法,這樣可以嗎?一個是小嗶你認為最容易記住的魔法,另一個是空間移動魔法,怎麼樣?」
  『真有幹勁。你對魔法很感興趣嗎?』
  「與其說魔法本身,不如說是我對空間移動魔法感興趣。」
  『這樣啊,那麼你就好好努力吧。吾可以教你咒語。另外,你去那個叫什麼公司的地方也暫時由吾來接送。那個魔法透過親身體驗,會更容易確立想像。』
  「謝謝你,幫大忙了。」
  夜晚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關於使用魔法所需的咒語,我把小嗶口頭教給我的內容寫到筆記本上。空間移動魔法的咒語約有半張原稿紙那麼長,而另一個魔法則和俳句差不多長。
  這些就在工作的空檔時間背吧。
  不論什麼事情,只要專注認真地去做就好。如果突然努力去做不習慣的事情,馬上就會累得喘不過氣。一步步穩定的做事更符合我的性格。可即使如此,空間移動魔法還是讓我感受到想要趕快學會的魅力。

 


《佐佐木與文鳥小嗶1 想在異世界享受悠哉生活,卻在現代被捲入異能戰鬥~魔法少女好像開始熱身了~》近期上市!喜歡的讀者請絕對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gl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