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4-試閱.jpg

今天帶來的是《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4》的試閱文!

運動系女孩在籃球隊所面臨的處境,

千歲過去在棒球隊所經歷的那段往事,

竟有些不謀而合?

這是讓停滯在那年夏天的故事再度轉動的一集,

能讓自己在內心點燃鬥志之火的人是誰呢?

 


 

  

序章 尋覓的夜空
  
  
  向前跑,向前衝,還是追不上。
  跳起來,飛起來,還是觸及不到。
  
  一直以來,我早已習慣失敗。
  自卑感成了我的朋友。
  就算一再撞牆,我始終堅信只要不氣餒,抱持積極的態度勇往直前,必定能掌握未來。
  
  ──我希望自己能配得上從太陽得到的這個名字。
  
  然而,偶爾夜深人靜時,我還是會害怕孤獨。
  因為在我前進的方向上,沒有其他像我這樣的人。
  或許這世上有些事就算埋頭苦幹,竭盡全力,終究是改變不了。
  說不定,我一直以來只是在白忙一場。
  ……不對,不只是這樣。
  最讓我害怕的,是在某個時候因為一點小事,讓在自己心裡燃燒的烈焰熄滅。
  心裡想著到此為止了,開始在臉上掛起膚淺的笑容,停下腳步。
  告訴我,放學後的體育館。
  是否等到了十年、二十年後,我也不會後悔自己現在的衝刺?
  在有一天回想起來的時候,能讓我引以為傲,全力以赴的現在。
  告訴我,汗水淋漓的護腕。
  我的陽光是否傳到了某個重要的人心裡?
  我想用這個嬌小的身體來證明。
  證明熱血沸騰、不辭辛勞的努力,絕不是傻氣的行為。
  所以說,為了不犯錯、不迷失,不放棄自己。
  
  我找尋著可以接受我內心全部熱情的──
  
  ──那輪碩大的明月。

一章 放學後的泳池與赤腳的馬尾

  
  夏天的入口有個標記。
  在放學後的第一體育館前,我不經意冒出這個念頭。
  那是揹著書包的孩童馬上就會注意到,穿著西裝的大人很難察覺,有如這個世界的小小祕密。
  比方說,那可能是叮鈴鈴地輕掠過耳際的風鈴鈴聲、經過身邊的小孩們身上飄來的刺鼻泳池氣味、遠處在柏油路面上搖晃的海市蜃樓、全新的涼麵貼紙,或是被蚊子叮咬後,用指尖刻出一個X的手臂與小腿肚。
  
  這些標記彷彿在告知──
  
  ──夏天來了。
  
  季節的轉變總會有些徵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時期似乎特別多。
  或許打從我們數著手指頭,引頸期盼一年之中最長的假期時開始,就受到了夏日的束縛。
  會有哪些相遇、冒險和奇妙的旅程等著我們──
  內心深處像這樣雀躍不已,「夏天到了。」、「這就是夏天。」,連日常生活中的大小瑣事,都會被視為一種指標。
  
  嘰,籃球鞋輕快的摩擦聲打斷了我的思緒。
  
  沒錯。
  比如說,現在,這個瞬間。
  
  ──女孩子的汗水如汽水的氣泡迸散,帶來了今年夏日的氣息。
  
    *
  
  七月一日。
  北陸潮溼的陰天消失無蹤,連日來的晴天徹底清洗了這些日子以來內心的鬱悶。
  比往年提前一週的期末考順利結束,放學後我正心想好久沒有到屋頂上了,打算去那裡看一下小說再回家的時候,青海陽叫住了我。
  她表示今天社團只要稍微練一下球,想約我之後到附近的公園練傳接球。
  我說我會在屋頂上,要她練球結束再聯絡我,這時在旁邊的七瀨悠月說「既然你沒事,不如看我們練球吧」。一想到會見到女籃的指導老師美?,我就覺得尷尬,但又不能用這個理由堅持拒絕對方的邀約。
  結果我就這麼被她們兩個人拖著來到體育館,在二樓觀眾席見習。
  我先去自動販賣機買了冰涼的汽水回來,只見穿著寬鬆T恤與短褲的女孩子們在底下滿場跑來跑去。球場上有半數球員穿著有編號的藍色背心,看來是比賽形式的練習。
  
  嘰、嘰嘰、噠噠。
  
  籃球社特有的聲響發出節奏感十足的旋律。
  「小千,守住小七。妳的動作太慢了!!」
  陽疑似是沒有穿著背心那隊的中心球員,她朝隊友大喊。
  接到指示的女孩子急忙趕去防守七瀨,但七瀨從高處用單手投球,三分球俐落地鑽過籃網。
  「馬上轉成進攻隊形,動作快!!」
  接到隊友傳球的陽在腳上使力,如子彈般衝了出去。
  她的身體稍微前傾,以壓低重心的姿勢衝進敵陣,只可惜對方的防守似乎超乎她想像的堅固,她急煞住腳,猛地停住腳步。
  她像要重整步伐,忽然放鬆全身力氣,挺起上半身時──
  「外面!!」
  七瀨這麼大喊時,陽看也沒看就把球傳向身體後方,往跑在她左側的隊友傳了過去。
  「守住小海!」
  七瀨接連下達指示。
  然而,陽趁著出現在一瞬間的破綻,突破防守,在前進方向上接住隊友回傳的球。她微微擺動身體,閃過追上前來的對方球員,接著她宛如在跑道上滑行,往籃框開始助跑,左腳跨出一大步。
  
  馬尾搖曳著──
  
  ──啪嚓啪嚓。
  
  清爽的汗水猶如汽水的氣泡,迸散在球場上。
  
  ──啊啊,夏天到了。
  
  這一瞬間,我不知為何有這種強烈的念頭。
  兩隊裡個子最高的中鋒間不容髮地跳起來,伸長手臂想把她擋下來。
  不過,陽在空中轉了個身,背對對手,接著把球直接往後方拋了出去。
  這個投籃的動作看起來像是自暴自棄,球緩慢通過中鋒的指尖上方,然後幾乎是從正上方直接投進籃網。
  嗶嗶,電子碼表告知比賽結束。
  從記分板的分數看來,七瀨那一隊獲得了勝利。
  球場上的球員們要不是用手按住膝蓋,就是抬起頭來仰望著天,每一個人都氣喘吁吁。
  這時,陽快步往其中一位隊友走過去。我記得她是負責防守七瀨的女孩子。
  「小千!!」
  她厲聲喊著。
  這名字和小海還有小七一樣,是隊裡的暱稱吧。被叫到的那個女孩子全身微微顫抖,膽戰心驚地抬起頭。
  「妳的防守不夠嚴密!面對熟悉的對手都表現成這個樣子,在正式比賽時根本別想防守住對方。還有,之後的進攻速度也太慢了!妳又想哭了嗎?」
  「……對不起,小海。」
  那位被稱為小千,看起來有些柔弱的短髮女孩,消沉地垂下了頭。
  最後那句話,指的大概是上個月舉辦的全國高中籃球聯賽預賽。
  藤志高中女籃勢如破竹,一路打進縣內前四強,只可惜在決賽時敗給聯賽常勝軍蘆葉高中。
  三年級生引退後,由陽就任新隊長。
  高個子中鋒往她們兩個人走過去,講了些話。從這裡聽不清楚,不過從氣氛看來,可能是「別罵了,新球隊不過組成沒幾天……」的內容。
  「小洋也是一樣!」
  陽大喊著。
  「最後的那次防守,妳只是隨便跳起來而已,完全沒有壓迫感,也沒有擋住對方的投球路徑。要不是我的身高吃虧,就算只是一般投籃也能得分。」
  她用T恤袖子抹去臉頰上的汗水,又繼續說下去:
  「我不是要求妳們馬上展現出超乎實力的球技,就算做不到也無所謂,但是要拿出鬥志。否則我們的練習時間本來就比其他學校少,打進全國聯賽根本是天方夜譚。」
  不只是籃球社有這種情形,藤志高中儘管強調文武雙全,但終究是以升學為主的學校。課堂排滿了七堂課,也禁止在晚上七點以後繼續練習;而且基本上在考試前,所有社團活動都必須暫停。
  相較於以社團活動為重心,全國聯賽或是甲子園常客的強校,藤志高中可以用在練習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
  到頭來,如果要與這類的對手抗衡,只能像陽說的透過提升表現這個方法。
  剛上任沒多久就這麼有隊長的架勢,那副模樣令人會心一笑。
  「好了好了。」
  啪啪,離陽等人稍遠處的七瀨拍了拍手。
  剛才把運動毛巾掛在脖子上,冷靜地喝著寶礦力的七瀨,此時臉上卻露出了調皮的神情。
  順帶一提,七瀨是副隊長。
  「妳們可以待會再慢慢來開檢討會……」
  她咧開嘴笑著,從短褲口袋掏出繫繩的哨子。
  
  「輸球的各位請開跑?」
  
  嗶嗶。
  
  猶如反射動作,陽那一隊的隊員聽見哨聲後,不約而同往底線衝了過去。
  
  嗶。
  
  七瀨又短促地吹了聲響哨,一群人迅速變換方向,往另一側的底線衝刺。看來這是輸球隊伍接受的懲罰。
  
  嗶。
  嗶。
  嗶嗶嗶嗶。
  
  哨聲的間隔與其說是來回衝刺,更像是連續側跳,七瀨樂不可支地吹響哨聲的旋律。
  
  嗶嗶。
  
  原本我以為懲罰結束了,結果又開始從底線到另一側底線的長程衝刺。
  「妳還是人嗎──!」
  陽卯足全力奔跑,這麼大喊。
  
  嗶嗶嗶嗶嗶。
  
  七瀨以輕快的哨聲回應她的喊叫。
  剛才挨罵的那個名叫小千的女孩子,也和陽一起氣呼呼地跑著。
  「小七,妳太狠了!」
  另一方面,名叫小洋的女孩子則像是在還以顏色,哈哈大笑著「隊長的腳沒抬高!因為帶了男人過來,覺得沒面子嗎!?」。
  「帶男人過來的是小七!可惡,大家把聲音喊出來!!」
  「「「是!!」」」
  啊啊,果然很棒。
  我親身體會充滿整座體育館的熱氣,不禁有這種感觸。
  不論是生長環境、能力還是個性都截然迥異的同齡層,往同一個方向衝刺。
  在幾乎對所有人來說,與將來沒有直接相關的有限瞬間裡,她們懷抱著有限的熱情,散發著有限的光芒,揮灑著有限的汗水與淚水。
  在往後的人生裡,還會遇上像這樣認真投入的事物嗎?
  哨聲、激勵聲、奔跑聲……有如合唱交相和鳴。
  為了稍微逃離眼前的光景,我打開了背後的窗戶。
  溫熱的風帶來了球場上令人懷念的打擊聲。
  
    *
  
  「妳這個隊長還真是有模有樣啊,陽。」
  「嘿嘿,當然啦。」
  女籃練球結束後,我們來到了學校附近的東公園。
  這已經是我第五次和陽像這樣練習傳接球,她的學習速度十分驚人。
  這肯定是因為她的運動細胞本來就不錯。
  比方說,在投球的時候,能用「手指可能要再抓牢一點」、「手臂可能要再彎一點」這種隱約的感覺修正動作的球員,大多不管從事什麼運動都能馬上得心應手。
  一般認為這種表現取決於運動細胞,而且實際上天分也不是完全沒有關聯。只是我個人認為,認真面對自己身體的時間更加重要。
  當表現不如預期時,不將過錯推給才能這種模糊的概念,而是嘗試各種不同的姿勢,透過跑步與肌力訓練提升基礎體力,或是利用拉筋增加身體的靈活度……
  在今天的所作所為不知何時才能看見成果的苦練中,某一天會忽然發現自己稍微進步了一點。在孜孜不倦的練習時,身體不知不覺便能自然重現出描繪在腦中的動作。
  陽不經意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讓人感受到努力帶來的進步,使我感到莫名高興。

 


《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4》近期上市!喜歡的讀者請絕對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gl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