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主義勇者.jpg

今天還有一篇試閱就是《現實主義勇者的王國重建記  I》

嘿嘿嘿看大家在留言喊了那麼久~

總算是颯爽登場啦!

劇情有趣程度跟字數成正比

讓小編審稿的時候只能又哭又笑

附錄特典一樣是字塞到快滿出來的16P小冊子

絕對物超所值!

現在就來看看試閱內容吧~


序章


  「一也……人為什麼要組成家庭?」
  
  深秋的某日,爺爺問了我這個問題。
  當時剛好是奶奶的頭七剛結束的時候,我跟爺爺兩人在院子裡呆呆地凝視天空。我不明白這個問題的含意,一句話也答不出來,於是爺爺便以若有所悟的表情開口說道:
  「是為了不讓自己孤獨死去。照顧奶奶的時候,我一直頗有感觸。兒子和媳婦很早就不在人世了,可是我們的身邊還有你,所以我們的人生是圓滿的。即使我們不在了,血脈還是會延續下去。對於生物來說,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值得驕傲的事情了。」
  「爺爺……」
  「所以我要趁這個時候把話說清楚。一也,組成家庭吧。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一定要保護你的家人。你從小就是個懂事的孩子……不,應該說習慣將人事物切割之後分別看待。」
  「……」
  「然而家人是無法切割的,絕對不要鬆開曾經緊握的那隻手。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以自己的人生為籌碼捍衛到底。這麼一來,在最後一刻才會覺得自己『不枉此生』,就跟奶奶……還有我一樣。」
  「……好像遺言喔。」
  我以開玩笑的口吻聳聳肩膀,爺爺卻認真十足地點了點頭。
  「我也上年紀了,你遲早會落得孤單一人。就當作是我送給孫子的最後一句話吧。」
  

  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直到前幾天,為了通報考上大學的好消息,我跑去找爺爺和奶奶。在只剩下我一個人的家中,我喃喃自語。
  「我明白,爺爺。我不會忘記你的遺言的。」
  組成自己的家庭,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捍衛家人。
  將這個承諾放在心中,我獨自展開全新的生活──理應如此。
  
  ◇ ◇ ◇
  
  「哦哦,勇者啊!感謝你回應我的召喚!」
  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出現在我眼前,以十足威嚴的語氣如此表示。
  他的年紀大概在四十~五十歲左右,身上披著厚度跟大衣差不多的紅色斗篷,頭上帶著金光閃閃的王冠,看起來就是所謂的『國王』。
  站在旁邊的妙齡女子感覺起來相當溫柔,應該就是『王妃』吧。女子身穿禮服,頭髮是白金色的,容貌非常漂亮。年紀大概在三十歲左右。
  我確認著附近的環境。高得不像話的天花板、並排聳立的大理石柱、鋪著紅地毯的地面。
  兩旁的士兵保持直立不動的姿勢,也能看到疑似宰相的人物之身影。眼前的場景,就像是RPG遊戲的片頭畫面經常出現的城堡。
  國王與城堡,再加上先前聽到的「哦哦,勇者啊」。
  …………嗯,保持冷靜。焦急只會壞事。
  首先……對,就從收集情報開始。
  「怎、怎麼用那種眼神看著我?被我召喚出來之後生氣了嗎?」
  我目不轉睛地觀察對方,國王突然狼狽了起來。
  「不,我只是還沒釐清狀況……可以稍微解釋一下嗎?」
  「真、真是冷靜,著實令人羨慕……」
  「國王陛下……」
  「沒、沒事!沒什麼!」
  宰相輕咳一聲,國王整個人頓時跳了起來。見到國王與宰相之間的互動,王妃微微一笑,士兵們也紛紛浮現無奈的苦笑。從這一連串的反應來判斷,我可以確定眼前這位『看起來挺和善的國王』真的是個『和善的國王』。雖然欠缺身為一國之王的霸氣,卻深受臣民的愛戴。
  總而言之,為了不讓對方感到壓力,我努力保持冷靜開口詢問:
  「還有你剛剛提到的勇者──難不成是魔王打過來了?」
  「真的很聰明呢。沒錯,就是這麼回事。」
  「……」
  不會吧……我在做夢嗎?不,只是想說說看這種台詞罷了。夢境和真實世界的差異我還是能分得出來,至少我沒有夢境之中那種輕飄飄的感覺。除了現在無法測試的味覺之外,其他的感官全都運作正常,證明了這是真實的世界。
  這是……真實的世界……我再強調一次,不會吧……?
  「啊、喂!勇者,你還好吧?怎麼突然抱著自己的頭?」
  「沒事,請不必在意。我只是有點頭暈罷了。」
  頭愈來愈痛了,不過現在也只能忍耐。
  「我已經沒事了,請繼續說明現況。」
  「真、真的嗎?那我就繼續說明下去了。」
  之後國王就展開了「傳統RPG遊戲初期特有之沒完沒了的世界觀解說」。由於解說真的相當冗長,如果真的是遊戲,令人忍不住想按下【skip】鍵,所以我就大致歸納重點好了。
  
  首先是關於這個世界的設定。
  這個世界似乎是由『超大陸蘭迪亞』以及許多大小不同的島嶼所組成的。除了人類之外,獸人、精靈、矮人以及半龍人之類的許多種族也居住於此。整個世界共分為形態不同的數個國家,其中不乏上述種族和平共存的國家、獨厚單一種族的國家,或者是禁止其他種族入境的國家,這些國家彼此爭奪世界的霸權。不過自從魔王領地出現之後,各國似乎開始在表面上採取協調合作的路線。
  
  接下來是關於魔王領地以及魔王。
  大約十年前,超大陸蘭迪亞的北部邊境出現了俗稱『魔界』的空間,湧現出大大小小的許多怪獸,使得大陸北方的眾多國家陷入空前混亂。於是各國編組了聯合討伐軍,一舉攻入了名為魔界的地方。
  然而討伐軍卻落得全軍覆沒的下場。魔界似乎存在著低智能(或者是零智能)的『魔物』,以及兼具智慧以及強大戰鬥力的『魔族』,討伐軍就是毀在魔族的攻擊之下。雖然尚未正式確認,不過謠傳統御所有魔族的『魔王』似乎是存在的。
  經過那次的戰鬥之後,失去主力軍隊的世界各國無力抵禦自魔界湧現的魔物,北方諸國接連潰滅,原本只是蕞爾小國的魔界勢力,逐漸佔據了全大陸三分之一的土地。現在魔界佔領的區域被稱為『魔王領地』。目前侵略行動暫時受挫,據說這是因為戰線擴大之後,魔物和魔族的勢力大為分散,因此各國才得以勉強維持戰線。話雖如此,人類陣營卻也沒有反敗為勝的計策,目前位居前線的諸國均陷入膠著的狀態。
  
  接著是關於這個國家。
  這裡是『艾爾孚利登』王國,奉行君王制的中型國家,位於大陸的東南方。原本是許多種族共同建立的國家,雖然奉人族為國王,對於其他種族也採取寬容接納的態度,並沒有差別待遇。不管是哪一種種族都享有市民權,除了『國王』之外的所有職業也完全對其他種族開放。事實上先前提點國王的宰相,也是精靈族與人族所生下的半精靈。
  由於並未比鄰魔王領地,魔物所造成的損害十分有限,然而國力原本就不怎麼強大,國庫更是十分空虛。近年來飽受糧食不足的威脅,再加上隨著魔王領地逐漸擴大,流離失所的難民紛紛湧入該國,更是讓糧食短缺的問題雪上加霜。
  而且外交方面也是風波不斷。
  除了魔王領地之外,這個世界就數『大凱歐斯帝國』的疆域最廣,然而艾爾孚利登王國與大凱歐斯帝國之間的關係卻不甚友好。帝國是跟魔王領地接壤的國境線最長的國家,也是第一次入侵魔王領地的行動主導者。於魔王領地吃下敗仗之後,帝國似乎向其他國家提出『戰爭支援』的請求。簡而言之就是請求距離魔王領地較遠的國家,提供物資給距離魔王領地較近的國家。雖然說是請求,一旦出自人類陣營最強國家之口,就等於具有強制性。王國也接獲來自帝國的該項請求,然而就現況而言,實在是難以提供額外的金錢支援。
  
  最後則是關於把我叫來這個世界的『勇者召喚』。
  帝國所提出的請求當中,似乎包括了『若無法提供金援,也可以執行貴國自古流傳的勇者召喚儀式,將勇者召喚出來之後提交帝國』的要求。帝國顯然是知道王國無力提供相關的金援,也或許這點才是帝國的真正目的。可能是打算將勇者當成戰力,也可能是為了解剖勇者進行研究,甚至打從一開始就不期待王國的回應,打算以拒不從命為由入侵王國也說不定……由於摸不清帝國的底細,結果衍生出許許多多的臆測,導致王國方面陷入了疑神疑鬼的局面。
  面對當前的局勢,王國決定先舉行勇者召喚的儀式。是否將勇者引渡給帝國還是個未知數,不過只要成功召喚出勇者,就可以當作談判的籌碼。而且也必須藉由儀式的舉行,向帝國表示願意配合的態度才行。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很清楚了,王國方面壓根就沒想到勇者居然真的被召喚出來了。
  「喂!」
  「咿咿咿!對不起!」
  我忍不住大叫一聲,受驚的國王立刻跳了起來。
  「啊,對不起,我失態了。」
  對方再不濟也是個國王,應對之際不能失了禮數。
  可是……我真的是在不被期待的情況下,碰巧被召喚到這個世界的嗎?
  為了鎮定心神,我做了一次深呼吸之後詢問國王:
  「……接下來有什麼打算?」
  「打、打算?」
  「真的要把我交給帝國嗎?」
  「這……該怎麼辦呢?真是傷腦筋。」
  國王竟然很認真地在煩惱這件事,這點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還以為他會以「帝國太可怕了!為了我們國家,請前往帝國吧!」為由,對我展開眼淚攻勢。畢竟他看起來就是一副懦弱的模樣。
  「有什麼好傷腦筋的?帝國不是很可怕嗎?」
  「是很可怕沒錯!就是因為可怕,所以才會傷腦筋!」
  「不好意思,這點請容我稍做說明。」
  主動介入的人,正是半精靈的宰相。
  「目前我國跟帝國之間的國力差距非常明顯,無法違逆帝國既定的方針。在這種情況之下,您是我國僥倖獲得的一張王牌,一旦把王牌打出去,我國就失去了跟帝國談判的籌碼。就算度過了這次的危機,下次又碰到問題的時候該怎麼辦?到時候我們說不定只能乖乖地交出籌碼。」
  「……」
  宰相的意思不難理解,失去源義經這張王牌之後的※奧州藤原氏就是最好的例子。屈服於一時的威脅而捨棄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王牌,這種人的下場通常都不會太好。(編註:當源賴朝追殺源義經時,奧州藤原氏第四代繼承者藤原泰衡,因不敵源賴朝的壓力而迫使源義經自殺,結果仍遭到源賴朝出兵討伐,奧州藤原氏最終因此而滅亡。)
  「不過勇者又是怎麼回事?」
  「所謂的勇者,正是『主導時代變革的人』。」
  嗯……不是打倒魔王的人嗎?
  「會不會太籠統了?」
  「畢竟文獻資料都相當匱乏。」
  「……不要在這種情況舉行儀式好嗎?」
  「真是不好意思。」
  這種政府單位出面道歉的制式說詞就免了吧……總之真的很麻煩。想要做點什麼,偏偏相關情報又少得可憐。也就是說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國王,我有個提議。」
  「什麼提議?儘管說來聽聽吧。」
  「能不能針對未來的計畫好好討論一下?不要站在這裡說話,找個地方坐下來談談吧。就我跟國王和宰相三個人。」
  「嗯……馬克斯,你說呢?」
  「這樣很好。」
  在國王的詢問之下,名叫馬克斯的宰相低下頭去。既然得到兩人的同意,我又追加了一些條件。
  「還有盡量收集跟這個國家有關的資料,尤其是收支報告書與農林水產、經濟產業以及國土交通運輸方面的資料最為重要,說不定可以從裡面擠出帝國所要求的支援金。另外我也需要勇者的相關資料……不過這點以後再說吧。」
  「沒問題,馬上就命人備妥。」
  於是現場人員就此解散,而我則被帶到國王的辦公室。
  我坐在軟綿綿的沙發上,與國王跟馬克斯宰相進行一場又一場的會議。總之就是什麼都談。
  這個國家的產業、經濟、稅制、農業政策、軍備、外交……就各方面的問題進行討論。會議一連進行了整整兩天,一方面是因為我在會議中就收集而來的資料逐一提問的關係,另一方面則是兩人對我所提出的方針表現出異樣的興趣。尤其是國王異常專注於我的建議,彷彿在會議途中變了個人似的。
  ──兩天之後,步出會議室的國王可說是春風滿面。這件事之後成為了把守會議室大門的衛兵口耳相傳的話題。
  大家都說那是果斷做出某種決定的男人才會有的表情。
  

  「各位,請仔細聽我說。」
  三人會議結束之後的第二天。
  國王將城內的重要人士集合在謁見廳,向大家高聲宣布一件事。
  「我、艾爾孚利登王國第十三代國王亞貝特‧艾爾孚利登正式退位,將王位禪讓給受召喚而來的勇者相馬‧一也!同時也在此宣布我的女兒莉希雅‧艾爾孚利登與相馬殿下即將成婚的消息!」
  謁見廳鴉雀無聲,大家都為之啞然。
  在場人士當中,王妃大概是唯一保持冷靜的人。
  這對我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的爆炸性宣言。
  
                ──大陸曆1546年四月三十二日 相馬‧一也受禪為王。

 

第一章

 

  艾爾孚利登王國‧王都『帕納姆』。
  帕納姆是這個國家的首都,艾爾孚利登國王的居城『帕納姆城』就位在其中。
  環繞在帕納姆城周邊的街道繁華而熱鬧,街道外圍的城牆呈現圓形,令人聯想起中世紀歐洲的城邦。貴族以及平民居住的區域統一採用橘色的屋頂,這份巧思也跟這座城市的古典氣息相映成趣。
  以帕納姆城為中心點,朝著東西南北的方向延伸而出的主要道路,各自與城門銜接,馬車以及大型的騎獸頻繁奔馳於路面上。除了主要道路之外,城內還有許多石板鋪成的小路,呈放射狀向外延伸,小路與小路之間也以橫向的小路互相連結。從上空俯視的話,看起來頗有蜘蛛網(或是雪的結晶)的感覺。這些道路的兩旁,開了許多商店或是專業職人的工坊,總是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今天是國定假日,同時也是新任國王相馬(雖然受禪為王,不過尚未舉行加冕儀式,嚴格說來只是代理國王)繼承王位之後的第一個例假日,因此商店街比平常熱鬧許多。由於王位交接得十分突兀,一時之間造成民眾的緊張,不過當大家得知即位的是受召喚而來的勇者,再加上前任國王亞貝特發表主動禪讓的談話,同時宣布相馬將與前任國王的女兒莉希雅公主成親的消息之後,混亂就自然而然地平息了下來。最重要的是前任國王是以『人民的愛戴』為統治手段,所以──
  『只要國王沒事就好。』
  『壓力不小呢,能夠卸下重擔真是太好了。』
  『以後就可以過著輕鬆自在的日子了,可喜可賀。』
  基本上大致獲得全體人民的正面解讀……看來前任國王少根筋的人格特質,似乎跟當地人民的天性有關。被迫接下王位的相馬原本擔心權力驟然轉移,可能會引起反對聲浪,因此保持高度警戒,結果證明是虛驚一場。總之,帕納姆今天依然呈現出,不同種族的居民交織而成的和平景象。
  結果午後的悠閒氣氛,被一匹奔馳在石板道路上的白馬撕裂了。
  騎著白馬的人是身穿大紅色軍服、彷彿從《※凡爾賽玫瑰》當中走出來的美少女。年紀大約十六、七歲,白皙透明的肌膚、隨風飄逸的金髮、筆挺帥氣的軍服,在在襯托出少女穠纖合度的身材曲線。(編註:女主角奧斯卡自幼被當作男生養育,並以成為軍人為目標。)
  亮麗的美少女騎著白馬奔馳在道路上,著實構成了一幅賞心悅目的畫面。目睹這位美少女的來往行人紛紛讚嘆不已,知道她就是這個國家的『公主』之後,大家更是齊聲歡呼。
  「公主!恭喜您即將成婚!」
  「一定要幸福喔!」
  大家紛紛送上溫暖的祝福,卻絲毫不知道當事人的感受。
  事實上現在的她也聽不到這些聲音。
  「父王、母后……一定要平安無事!」
  這名美少女──也就是莉希雅‧艾爾孚利登以沉痛的表情喃喃自語。

  
  「父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目睹眼前的景象,莉希雅頓時提高音量。
  地點是國王的私人房間。即使放上一張加大尺寸的床也絲毫沒有壓迫感,在這大房間之中,擺設了無數極盡豪奢之能事的家具。這裡原本是國王夫婦的寢室兼私人空間,退位之後應該要移交給相馬才對,然而嫌搬家太過麻煩的相馬允許前任國王夫婦繼續使用,因此兩人依然居住於此。至於相馬則是在辦公室設置了一張簡易單人床,直接住在那裡。
  氣喘吁吁的莉希雅衝進房間之後,映入眼簾的赫然是雙親在各種設備一應俱全的陽台,優雅地享用下午茶的身影,而且兩人還拿著叉子叉起沾滿奶油的司康餅,上演「來,親愛的,啊~♪」「啊~♪」的戲碼。莉希雅當場癱軟在地,不過很快就站了起來,帶著憤怒的眼神逼近前任國王亞貝特。
  「聽說父王的王位遭到篡奪,我立刻丟下地方巡查的任務衝了回來!結果您居然還悠哉悠哉地玩起『來,啊~♪』的遊戲!」
  莉希雅不但擁有公主(禪讓之後成為現任國王的未婚妻)的頭銜,本身也是自士官學校畢業的陸軍士官。階級雖然不是特別高,但由於身分特殊,經常被賦予慰問各地王國軍的特別任務。這次也是在巡視途中突然聽到身為國王的父親宣布退位的消息,立刻匆匆忙忙地趕了回來。
  「沒有人篡位,是我主動禪讓的。」
  「所以說為什麼突然這麼做!」
  「因為我很肯定那個人比我更適合擔任這個國家的國王。身為國家的領導人,我有責任做出這個決定,不容他人質疑。」
  前任國王在剎那之間流露出身為國家領導人所特有的威嚴,莉希雅的氣勢頓時受挫。
  「嗚……可是也用不著連我的婚事也擅自決定吧?」
  「這就由你們自行商量吧。基本上這樁婚事是我主動要求的,若妳不願意的話,相馬殿下也不會有所勉強的。」
  「母后!」
  莉希雅向母親艾莉夏求助,艾莉夏卻只是微微一笑說道:
  「先跟相馬殿下見上一面再說吧。這是妳的人生,該怎麼做由妳來決定。我們都會尊重妳的選擇。」
  所謂的孤立無援,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莉希雅縮起了肩膀,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
  
  離開前任國王夫婦的房間之後,莉希雅快步行走於王城之中。
  幾個星期之前,她才為了巡視地方而自這座城堡出發。睽違幾個星期的王城景色固然令人懷念,不過城裡的人幾乎都在奔跑。舉凡衛兵、侍女、官員甚至是大臣,大家都在跑來跑去。滿頭大汗的大臣,挺著啤酒肚氣喘吁吁地賣力奔跑的模樣著實滑稽,看得莉希雅很是無語。
  之前不是這樣的。王城的氣氛向來是悠哉而恬靜,令人懷疑時間的流動是不是特別緩慢。侍女和大臣走起路來全都靜悄悄的,整座城堡更是安靜無聲,不管在哪個角落都聽得到正在中庭接受訓練的衛兵所發出的吆喝。當初莉希雅之所以進入士官學校,就是厭倦了這種氣氛。
  結果現在呢?不管在哪個角落都聽得到腳步聲。
  莉希雅試著向一名行色匆匆的侍女攀談。
  「打擾一下好嗎?」
  「原、原來是公主大人!不知有何吩咐?」
  「呃……城裡面似乎亂糟糟的,發生了什麼事嗎?」
  「沒有啊,沒發生什麼事。」
  「是哦?總覺得大家好像很忙碌的樣子。」
  「是。啊,大概是受到新王陛下的影響吧。看到陛下的工作態度,頓時萌生出不好意思讓陛下一個人這麼忙碌的感覺,所以我也不得不加快腳步……不好意思,我還有工作,先失陪了。」
  「是、是哦,加油吧。」
  目送侍女快步離去之後,莉希雅整個人愣在原地。
  (居然連小小的侍女都都出現這麼大的改變,新國王的工作態度到底有什麼魔力?我到底跟怎樣的人訂婚了!?)
  莉希雅再度抱頭苦惱。
  最後她終於來到了國王的辦公室。才剛推開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堆積如山的文件。足以讓兩個大人平躺的辦公桌面上,堆滿了大大小小的文件。而且還不是只有這樣。仔細一看,還有好幾個官員坐在另行設置的長桌前,跟同樣堆積如山的文件努力奮戰。
  就在莉希雅呆愣在原地的時候,堆積如山的文件另一頭傳來年輕男子的聲音。
  「喂,剛剛進來的傢伙!」
  「……咦!?什麼!?」
  猛然回神的莉希雅發出怪聲,對方卻絲毫不以為意。
  「妳看得懂字嗎?會不會算術?」
  「不、不要瞧不起人!我也是受過教育的!」
  「那就好,過來幫忙吧。」
  「幫忙?你以為你是……」
  「過來幫忙就對了,這是『國王的命令』。」
  如此表示之後,文件小山另一頭的人物站了起來,兩人這才終於正式照面。這是新任國王相馬與未婚妻莉希雅的初次見面。
  日後莉希雅表示,當時對相馬的第一印象是「眼神疲憊的青年」。

  
  ◇ ◇ ◇
  
  在勇者被召喚至異世界的故事當中,勇者在受到召喚之際有時會獲得特殊能力。這個世界的居民看起來或多或少都會使用魔法,所以我應該可以期待自己也會使用魔法之類的東西吧?好歹我也是以勇者的身分受到召喚的人。
  因此在受禪為王之後,我立刻在疑似神官的人物見證之下檢測自己的能力。能夠使用的魔法種類似乎是因人而異,好像也有檢測魔法種類的裝置。那乍看之下像是石碑,受測者只要碰觸石碑,自己的魔法系統或是能力就會浮現在受測者的頭上。其中的原理好像連這個世界的居民都不清楚,不過這種神秘的穿越物似乎廣泛存在於這個世界。
  檢測結果證明我具備這種能力。
  【將自我意識複製到其他物品,並且加以操縱的能力】。
  亦即可以將意識複製到自己所碰觸的物品,再加以操縱的能力,數量以三個為限。
  這不太像魔法,反而比較接近超能力,不過重量愈輕的物體操縱起來愈是不受限制,而且能以類似於俯瞰視點看待施展能力的對象。除此之外,似乎還能夠以獨立的意識運作該物體,完全不受自己原本的意識所影響。這就代表了只要以物體為媒介,一心多用也難不倒我了。
  雖然有只能近身操縱的限制,不過能任意操縱身邊的物體也挺有趣的,彷彿是所謂的騷靈現象。
  所以我將這種能力取名為【活騷靈】。是不是有點中二?
  得到這種【活騷靈】的能力之後,我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就是──
  處理文書工作超方便的啦!
  將自己的意識複製到三枝筆上面,透過並列思考的要領同時檢視多份文件,同時操縱這三枝筆分別在文件上面簽名。有了這種能力之後,工作效率將會大幅提升。應該說如果沒有這種能力的話,由於才剛接下王位,目前正值百廢待舉的階段,到時候堆積如山的文件可能會發生土石流,把我埋在下面吧……嗯,我知道你想說什麼。
  難得入手的能力居然只能用在「提升工作效率」。這種能力固然好用,不過以勇者的能力來考量的話,只能得到「怎麼會這樣」的結論。就算不是一夫當關的超強力魔法,好歹也給我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防禦魔法之類的吧。
  ……也罷,沒有就是沒有,再怎麼抱怨也沒用。事實上這種能力還是派得上用場,我今天就是利用【活騷靈】跟成堆的文件奮戰。
  這時有人像是要一腳踢破美侖美奐的大門一般,大力推開門走了進來。
  從文件小山的縫隙瞇眼一看,對方是個身穿軍服的少女。端正細緻的五官、白皙透明的肌膚、還有一頭飄逸的金髮。若是在平時,絕對是吸睛率超高的美少女,然而看在我已經「※三徹」的眼中,對方不是什麼美少女,而是「新的勞動力」。(譯註:三徹為徹頭、徹尾、徹底,企業改革的標語。)
  於是我把她找了過來,以半強迫的方式讓她坐在旁邊,然後丟了兩份文件過去。
  「比對這兩份文件,把項目或是數字不符的地方挑出來檢查。」
  「呃?這是做什麼用的?」
  「做什麼用?當然是用來挖掘埋藏金啦。」
  我向一臉疑惑的軍裝少女說明原委。
  「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用途不明的款項』。這兩份文件一份是『預算書』,另一份是『收支報告書』。就算請款的金額跟支出的數字相同,只要支出的項目超出預定,代表這是用來消化預算的無謂投資,或者也有假投資之名行盜用之實的可能性。比對之後若發現帳面不符的問題,就由相關單位來負擔損失。若確實有人盜用公款,就要求對方負起償還的義務。否則就依法逮捕,沒收個人資產。」
  「明、明白了。」
  大概是懾於熬夜工作的人所釋放出來的霸氣,少女點頭表示同意。很好。於是我們默默地工作。大約過了兩個小時左右,軍裝少女停下手邊的工作,試圖跟我說話。
  「……喂。」
  「怎麼了?如果累了可以自行休息。」
  「不是啦……我還沒自我介紹呢。我叫做莉希雅‧艾爾孚利登,前任國王亞貝特‧艾爾孚利登的女兒。」
  我立刻停筆。
  「……妳是公主?」
  「看不出來嗎?」
  「因為妳穿著軍服的關係。不過……嗯,是有點像。」
  直到現在,我才注意到她的姿容非常端麗。
  「我叫相馬一也,算是現任國王吧。」
  莉希雅也轉過頭來,兩人以非常近的距離凝視彼此。不過有別於我的驚疑與訝異,莉希雅金色的瞳孔彷彿是想要確認什麼。互相注視了一段時間之後,莉希雅這才緩緩開口:
  「我已經不是公主了。王位被你所奪,我的身分頓時尷尬了起來。」
  「被我所奪?妳的父親可是把王位丟給我呢。真是受不了,我沒事蹚這種渾水做什麼?」
  「……真的出了什麼問題嗎?我知道你是受到召喚的勇者,不過怎麼會突然改朝換代?」
  「我也想問妳為什麼呢。當初我只是基於保護自己的考量……」
  於是我向莉希雅解釋受到召喚之際的情況。
  當時被召喚到這個世界的我,正面臨被送交帝國的危急存亡之秋。
  國王和宰相雖然沒這個意思,卻也沒有其他辦法。萬一再度受到帝國的強力要求,恐怕也只能乖乖地把我交出去。我不知道落入帝國之手會有什麼下場,總之為了保護自己,必須讓王國做出「拒絕交出勇者」的選擇。
  我向國王以及宰相提出的方針是藉由「支付金援」來拖延時間,趁機推行「富國強兵之策」。既然對方的說法是「不付錢就交出勇者」,那我們只要付錢就沒事了。如此一來,帝國也就失去了干預我方的藉口。語帶威脅的恫嚇畢竟不是真正的恫嚇,考量到自身的顏面,帝國也不便繼續堅持下去──以上是我的判斷。如此一來,我方就可以利用爭取而來的這段時間,推行富國強兵政策,成為足以跟帝國平起平坐的國家。
  國王和宰相當然持反對的意見,他們表示這個國家的財力無法支付帝國要求的金額。
  然而就我所檢視的資料,只要出售數個國營機構、限制財政的支出、徵收部分「國王的私人財產」,還是有可以支付金額的可能性。我也將這個結果出示兩人。當年我可是考上某大學的社會經濟學系(順帶一提,社會科的考試我選擇的是世界史),將來以成為地方公務員為目標,這方面的資料分析可是難不倒我的。
  聽到這個方針之後,國王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宰相馬克斯則是表現出莫大的興趣。大概是認為與其交出勇者以求維持現狀,趁著這個機會進行財政改革比較有前瞻性吧。國王也在途中產生了興趣。
  這項建議是我提出的,國王和宰相想必期待我能夠有所建樹,因此當初我還以為頂多只是以財務官員的身分從旁協助而已……
  「結果居然把王位丟給我。」
  「呃,那個……好像有點對不起你的感覺。」
  「不需要道歉,事實上妳反而是受害者。畢竟突然跟我訂定了婚約。」
  「這倒是……咦?我們的身分到底是誰比較高?我該不會必須使用敬語才行吧?」
  一方是普通人→現任國王。另一方是公主→現任王妃候補。
  「……就以同輩的方式交談吧。」
  「……也好。」
  「還有不必把婚約放在心上。我只是暫時保管王位罷了,幾年之後應該就會辭職不幹。」
  「咦?為什麼!?」
  「畢竟當初我只是為了不讓自己被交給帝國,才會設法替這個國家賺取『支援經費』。現在既然成為國王,好歹也要先讓這個國家的經營步上軌道才行。至於接下來該怎麼做,就交由這個國家的人來決定吧。到時候婚約當然也會取消。」
  我笑了笑,試圖讓莉希雅安心。

  
  ◇ ◇ ◇
  
  『幾年之後應該就會辭職不幹。』
  相馬的這句話讓我睜大了眼睛。
  (話說的倒是很容易,他知道這有多麼困難嗎?)
  就連向來只關注軍事、疏於接觸政務的我,也相當清楚這個國家所面臨的處境。已經到了『將軍』的前一步了。延宕許久的糧食短缺問題造成景氣低迷不振、魔族的侵略導致難民湧入,以及來自大凱歐斯帝國的壓力。到處都充滿了不安的因素。
  所以父親當下立刻將王位禪讓給比自己更優秀的人物,這種心情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可是就算是這樣,他真的有本事讓這個國家的經營步上常軌嗎?如果真的辦到了,人民真的會允許締造如此『豐功偉業』的國王隱居山林嗎?
  「……所以支援經費有著落了嗎?」
  「嗯?沒錯,提供給帝國的支援經費已經備妥了。」
  「──什麼?」
  「目前正在張羅改革資金,這可是比支援經費更花錢呢。」
  慢著……慢著慢著慢著!已經備妥了?帝國要求的金額可不是小數目,相當於王國一整年的預算呢!?
  「我們哪來的資金……」
  「寶庫裡的寶物,大概售出了三成左右。」
  「寶庫……國寶!?難道你把國寶賣了!?」
  我逼近一臉滿不在乎的相馬。
  「國寶是屬於全體人民的!擅自販售無疑是背叛人民的信任!」
  「好了,妳先冷靜一點。既然是屬於全體人民的,為謀全民福祉而出售,應該也說得過去吧?」
  「就算是這樣,那些都是珍貴的歷史文物……」
  「啊──那一類的文物全都被排除在外了,我只出售寶石或是裝飾品之類的實質資產。」
  相馬從文件當中翻出他所整理出來的寶物目錄。
  「所有的寶物區分為『A類(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B類(不具歷史價值的實質資產)』以及『C類(其他)』,售出的部分僅限於B類。至於A類嘛,與其直接售出,還不如存放於美術館或是博物館定期展示,這樣子比較能夠取得長遠的資金收入。」
  「或許吧……那『C類』呢?」
  「魔導具或是魔法書之類的。老實說真的很不好處理,畢竟這也算是武器的一種,不能隨便出售,也不能任意展示。不過若以『勇者裝備大全』的名義出售,應該可以賣到不錯的價錢。怎樣,可以出售嗎?」
  「千萬不要……」
  你好歹也是勇者……啊,現在是國王才對?
  「不過既然有這麼大筆的經費,不覺得應該用來擴充軍備嗎?『擲千金於國防,勝過貢物一文錢』,這是我在士官學校學到的。」
  「※這句諺語會連鎖發動另一句諺語。『時間就是金錢』。效果是將戰爭支援經費當成祭品,換取我國目前最需要的『時間』。」(譯註:這裡使用的是《遊戲王》的角色在解說卡面時的口吻。)
  「……這種說話方式是怎樣?」
  「別放在心上。總之就算擴充了軍備,若國內的問題無法獲得解決,這樣子也是毫無意義。除非解決糧食以及難民的問題,否則將會逐漸失去民心。到時候整個國家的結構將會變得脆弱無比,只要他國稍微煽風點火,就會引起暴動。」
  「可是……人民應該也深愛這個國家才對,發生暴動什麼的……」
  「這種說法太理想化了。『衣食足而知禮節』,沒飯吃的人是不講道德或是愛國情操的。除非自身行有餘力,否則是不會替他人著想的。」
  如此表示的相馬眼神十分冷漠,然而他的見解卻非常實際,而且也切中要害。外表明明就是個軟弱的男人,怎麼說呢……
  總覺得他看起來格外可靠。


 《現實主義勇者的王國重建記  I》明日上市!喜歡的讀者請絕對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gli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